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工商出台新政支持特色小镇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7-14 06:34:2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胡振华 沈雁

  浙江三年将建100个特色小镇,第一批已有37个过关出炉。许多投足者关心,在特色小镇创业,能否足不出户就办理工商登记?入驻企业的门槛能否降低?作为产业上的经济新形态,特色小镇的发展,亟需出台支撑和扶持政策。

  昨天,在余杭仓前“梦想小镇”召开的全省工商(市场监管)系统发挥职能服务特色小镇工作推进会上,省工商局宣布出台试行全程电子化登记等支持省级特色小镇加快建设的新政。今后,省工商局将发挥“店小二”的作用,替特色小镇“跑好堂”,多出点子、多想办法、多作协调,让小镇企业少走弯路好办事。

  试行全程电子化登记

  全程电子化登记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工商登记便利化,激发创业创新活力的重要举措。通过搭建网上登记平台,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查询等功能,突破地域空间和办公时间的限制,将传统的“面对面”服务转变为“键对键”服务,真正使投资者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工商登记。

  近年来,全省工商部门纷纷启动网上工商建设,推出一系列网上服务举措,受到社会各界肯定和欢迎。特色小镇的创业者年轻化、知识化特征明显,比如余杭梦想小镇、西湖云栖小镇等,本身就是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地,对通过网络享受政府服务、提高办事效率的迫切性更加强烈。

  为此,省工商局正继续推进网上工商建设,抓紧研发全省统一的网上登记系统。今年7月底前,将率先在37个省级特色小镇试点,让特色小镇的创业者第一时间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的登记服务。今后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后向全省推广。

  设立工商事务服务室

  工商事务服务室是工商部门了解掌握特色小镇发展情况和企业实际需求的前哨站,也是为第一线送去政策、靠前服务的先遣队。

  目前,杭州上城区工商部门已在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派驻人员,方便入驻企业办事。为了让特色小镇的入驻企业,不出园区就可以对接工商部门,省工商局鼓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参照上城区局的做法,在特色小镇设立工商事务服务室,派驻专人入驻。

  主要提供三方面的服务:一是为入驻企业“点好菜”,及时摸清情况,征求企业对工商部门的意见建议,为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收集有效信息。二是为入驻企业“配好菜”,及时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传递到广大创业者,宣传、解读好有关政策举措,为企业答疑解惑。三是为入驻企业“送好菜”,提供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企业登记、品牌培育、消费投诉处理等业务受理、咨询和指导等服务。

  同时还要为特色小镇引入可以为入驻企业提供诸如会计、法律、税务、知识产权等高质量专业服务的中介机构,解决创业者的后顾之忧,安心做研发、搞生产、跑销售。

  另外,省工商局为了鼓励特色小镇的新兴主体做大做强,还将特色小镇入驻企业冠省名的注册资本(金)要求,从1000万元降到了500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