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常明:毕生精力献与医学梦

  • 发布时间:2015-07-14 03:29:41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杜迈 邹霞

  晨光微露,常明已经早早来到医院,投入到繁忙的日常工作中。他身材高挑,衣着整洁,动作干练,眼神稳定,就连头发都一丝不乱,始终给人一种一丝不苟、聪明绝顶的感觉。在这样聪明的额头上方笼罩着无数光环:肾内科学术带头人、内科医学部主任、内科第三党支部书记、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分会血液净化专家组成员、中国医师协会肾脏病分会全国委员,是大连的好医生……但他更像是一个追梦人,为了所追求的医学梦,履行把毕生精力献给患者的承诺,成就一生无悔的奉献。

  患者利益永远高于一切

  原本8时30分的采访推迟了一小时,因为常明主任要赶去为一名疑难重症患者会诊,而科室监护室里还有八位重症患者等待着主任的会诊指导意见。

  每天早上,他都是在这样的繁忙中度过。不知道会突然发生什么,但只要是患者的需求他一定随叫随到。虽已接近退休年龄,但休息日甚至节假日常明主任仍会为重症病人的诊治而身体力行。在他的内心,患者利益永远高于一切。

  与普通的门诊和住院患者不同,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必须定时(一般每周3次,每次4小时)到医院接受治疗,同时相当一部分患者有多种合并症如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病后遗症、贫血、骨病等等,还有一部分老年患者需要陪护。针对患者的这些特点,常明主任带领肾内科团队为患者提供了很多医疗护理之外的特殊服务。如免费车辆接送服务,患者从家门口“一站式”到医院透析;设置特殊体重秤、智能血压计,行动不便患者无需下轮椅就可称重,伸伸手就可以量血压;长期为血液透析患者提供免费间食等;对情绪低沉患者耐心细致地心理护理,消除患者对治疗的顾虑,激励患者生活的希望等等;细致之处应有尽有。

  在常明看来,自己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医生,为患者解除痛苦是本职工作。始终怀着对医疗事业的执著追求和对患者家属的满腔热忱,持之以恒用一点一滴的积累,不断践行着“以病人为中心”的承诺。

  精益求精 开拓创新

  常明在现有诊疗水平和业务领域上,始终以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和精益求精的技术水平,力求进取,创造性地开展各类工作,他在大连市率先开展肾脏活体组织检查技术和肾脏细胞体外培养技术,率先开展高通量血液透析治疗,为大连市医疗水平的提高作出了贡献。

  作为肾脏学科的带头人,常明为学科建设一直不懈努力着,肾内科多年来是大连市一级重点学科, 2015年科室荣膺为辽宁省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科室还是大连市乃至东北三省最大的血液透析中心之一,为广大尿毒症患者提供了高质量的医疗护理服务,在大连的尿毒症患者和家属中享有盛誉。

  作为一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时俱进,不断进取,多年的行医之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他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浇铸在这所医院,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挚爱的医疗事业上,把平凡的工作做得让人感动和敬佩。

  甘为他人梯 潜心育英才

  大连市中心医院肾内科在常明主任的带领下,已逐步发展成为临床、基础、科研、教学相得益彰的综合学科。科室分工细致、规范,责任分明,形成一支有鲜明特色、训练有素的医护团队,多次被评为院先进单位、在科室管理、医疗指标完成、医疗保险管理等方面均名列前茅。在医疗工作中,他不但起到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还担负起“传帮带”的责任,他注重人才梯队建设,刘书馨、刘红、腾兰波等年轻医生在他的培养下已成长为新一代的中坚力量和亚专科带头人。桃李芬芳,悬壶济世,他用甘为人梯、努力不辍的精神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无悔的选择。

  一肩重担,撑起一片蓝天,一双圣手,挽救多少生命,他是一位尊者,也是一名党员,以无悔的年华创造了科学领域的突破和创新,他,让生命健康之路的灯塔永远“常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