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收益率破4%宝类风光不再

  • 发布时间:2015-07-14 03:29:25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杨群)曾经风靡一时的余额宝,如今高收益率已成过去时。6月16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首度跌破4%,7月12日其7日年化收益率跌至3.421%。事实上,宝类产品的收益下行已成整体趋势。据统计,7月12日,市场上排名前15位的宝类产品中,7日年化利率超过4%的只有4只,其余皆以“3”打头。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类产品,一度引领互联网理财风潮,因其高于线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灵活的存取方式,在短时间内吸引理财资金大搬家。然而,高收益时代似乎很快远去。不止是余额宝,百度百赚7月12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仅为3.14%,网易理财7月12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3.52%。

  是什么导致“宝宝”们收益率下滑?业内人士分析,互联网宝宝虽有新颖的销售渠道,但究其根本还是货币基金的本质,其收益率会随着市场利率整体走势而波动。货币基金的本质是协议存款,随着央行降息降准一系列动作,其协议存款利率势必下滑。央行自去年11月起已经进行3次降息、2次降准。

  同时,央行对存贷比政策的松绑,也进一步缓解银行的吸储压力。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删除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上有利差空间压缩的压力,下有存贷比松绑、“不差钱”的底气,银行对于宝类产品这些协议存款利率自然不会提得很高。银行业人士透露,原本银行存贷比考核指标的存在,使银行间隔夜拆借利息居高不下,经常以协议存款的方式出现,取消存贷比考核后,预计至少可释放数万亿元信贷资金。货币基金收益率自然随之走低。

  另外,与市场上P2P动辄10%左右的收益率水平相比,“宝宝”的身价显然要低不少。随着越来越多互联网基因强大的金融产品到来,他们对于宝类产品造成的吸引力转移将进一步加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