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媒:救助谈判落空 希腊因债务危机退出欧元区?

  • 发布时间:2015-07-13 10:02: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英国媒体7月11日报道,近日欧元区财政鹰派代表们通过持久谈判与磋商,最终决定驳回希腊总理阿莱克斯·齐普拉斯提出的救助计划,僵持已久的希腊债务危机最终以希腊退出欧元区落幕。

  为保留其欧盟成员国的身份,希腊政府放手一搏提出为期三年的800亿欧元救助计划遭到了欧盟财政鹰派代表们的一致反对。芬兰政府当场拒绝为希腊提供更多的财政资金,德国则表示希腊在未来至少五年内不得加入欧元区。

  19个欧盟国家财政部长参加的救助谈判已于上周六结束,这是决定希腊政府能否留在欧元区的最后一次机会,各国财政部长在该会议上共同起草了一份文件,该文件将于周日欧盟区各国领导人参加的紧急峰会上公布,该次峰会也将是决定希腊去留的决定性会议。

  目前希腊正处于财政告急,社会矛盾爆发的边缘,所幸其提出的最新财政提案通过了欧元区三巨头的审查,认为其“足够展开磋商”,这才使得近日欧元区财政部长集合起来,讨论处理希腊债务危机的措施。

  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率领一众东欧、北欧国家对该提案表示反对,他在德国财政部报告中表示:“该提案还没有完善到可以展开对希腊为期三年的救助计划”,他还在报告中提出,“希腊应该被逐出欧元区至少五年,并要求希腊政府变卖500亿欧元的国有资产,将其交由外部机构抛售。”

  与此同时,芬兰政府也持反对立场,正统芬兰人党党首蒂莫·索依尼甚至威胁道,如果财政部长亚历山大·斯图布同意对希腊的救助提案,正统芬兰人党将立即打倒在赫尔辛基的芬兰政府。

  一名欧盟外交官员表示,鹰派代表们立场十分强硬,德国政府正式要求更加有力的外部监督在督促希腊总理阿莱克斯·齐普拉斯为促成新救助计划承诺做出的经济财政改革。

  周六的谈判并未通过对希腊的第三次救助计划,但却为未来五年内就是否对希腊展开第三次救助这一问题保留了相关意见。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表示,欧盟部长们面对的问题十分棘手,对希腊的债务免除是不得已而为之,这违反了欧盟条约,他还说:“希腊的救助提案内容并不充分,这里面的资金缺口与我们目前所能看到的相差甚远。”斯洛伐克财政部长皮特·卡济米尔则是采取一贯的强硬态度,表示希腊政府采取的财政紧缩措施已经超过了他们的最迟观望日期。

  目前欧元区成员国对该提案是否能够通过意见出现分歧,以法国为代表的鸽派认为应该对希腊展开财政救援,而以德国为首的鹰派则是首次公开表示希腊应该退出欧元区。鸽派和鹰派之间的意见分歧为周日即将到来的峰会打响了前炮,如果在峰会上救助计划被否决,那么希腊将陷入更深的债务危机,社会矛盾也将加大,与此同时,法国与德国的积怨也将加深。法国财政部长萨潘对希腊总理阿莱克斯·齐普拉斯的财政紧缩措施表示赞赏,他表示希腊在过去几天所做的努力使得目前局面看来仍是明朗的。 (实习编译:卓杨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