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担心希腊只说不做 德国要希腊暂退欧元区

  • 发布时间:2015-07-13 07:53: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希腊悲剧继续上演!”德国《明镜》周刊报道说。欧盟12日突然宣布取消原定当晚举行的28国特别首脑会议,继续召开欧元区19国领导人峰会。有分析称,这表明欧盟各国分歧严重,许多欧洲国家对希腊政府几个月来的出尔反尔“已忍无可忍”。而欧洲议会副主席、希腊激进左翼联盟成员帕帕蒂姆里斯指责欧元区各国,“一如既往地羞辱希腊”。

  美国《纽约时报》称,希腊议会11日批准新紧缩改革方案,为希腊政府继续与国际债权人谈判扫清障碍。11日晚,欧元区财长会经过长达9个多小时的商谈,不欢而散,未能就给予希腊第三轮救助方案达成一致。

  根据欧盟之前给出的时间表,如果欧元区财长会仍然不能就希腊改革方案达成一致意见,这个“烫手山芋”就扔给12日晚举行的欧盟特别峰会,由28个成员国领导人做出最终决定。然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2日突然在推特上宣布取消欧盟28国峰会,取而代之的是欧元区19国领导人下午16时召开会议并持续到晚上,磋商希腊债务危机。德国《图片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欧盟峰会很难有结果,所以取消。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认为,12日就第三轮救助方案达成协议不太可能,“欧元区需要更多时间”。

  据悉,德国、芬兰、荷兰等国为首的“保守派”对希腊新改革方案极不信任。德国财长朔伊布勒甚至在会前提出了一份让希腊“暂时退出欧元区5年”的计划书,尽管只有一页纸,威力却毫不逊色于13页纸的希腊新改革计划。英国《每日电讯报》透露,德国政府准备通过谈判让希腊“暂时退出欧元区5年”,并给予希腊人道主义援助以帮助其过渡,具体就是“要么递交报告作出重大改革,比如设置500亿美元准备金并交给欧盟接管以便还清债务;要么同意一个退出欧元区的临时信托基金建议”。据称朔伊布勒表示,希腊政府如果想得到更多的钱,光说不做是不行的,因为“事实证明希腊政府的承诺靠不住”。德国联邦副总理加布里尔也表示,“这是希腊唯一剩下的选项”。

  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则对希腊新改革计划给予肯定。欧盟经济事务专员、法国人莫斯科维奇11日晚对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表示谨慎乐观。意大利总理伦齐表示,“意大利不希望希腊退出欧元区,但德国已经受够了。”卢森堡外交大臣呼吁德国“别让希腊退出欧元区”,并表示如果德国迫使希腊离开,将让德法关系陷入低谷。

  “对希腊改革计划持怀疑态度的国家占了多数,多数国家财长呼吁希腊拿出更多保证。”德国《明镜》周刊称,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上周执意进行公投,公投后又突然180度转弯,这些都让欧元区财长们觉得难以信任。芬兰财长表示,希腊人提出的改革计划“根本不够”,希腊需要“证据”证明它可以实现承诺。斯洛伐克财长也认为希腊新提案不足以使其获得第3批援助款。

  英国BBC称,取消欧盟峰会是非常罕见的,表明欧盟一些重要人物对按时达成协议表示悲观。而欧洲议会副主席、希腊激进左翼联盟成员帕帕蒂姆里斯指责欧元区各国,“一如既往地羞辱希腊”。

  英国《每日电讯报》分析称,希腊事实上可能永远无法偿清所欠债务,任何改革方案都只能是“饮鸩止渴”,延缓危机总爆发而非解决问题。文章指责“IMF失误连连且放纵希腊欠下越来越多债务,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欧盟当初默认高盛集团帮助希腊财务造假进入欧盟就已经犯下大错,2010年危机爆发后的反应更是错上加错……结果对各方是灾难性的,欧元区高估了希腊民众的承受力,希腊失业率上升至26%,经济萎缩26%,债务不断扩大,民众不满和离心情绪增加——很长时间以来,人们才清楚,希腊根本不该加入欧元区”。但欧盟条约拘泥于“日益紧密的一体化”,加上欧元区设计缺乏灵活性,导致问题日益恶化。文章认为,欧盟、欧元区和IMF都需要设法恢复自己在希腊问题上的声誉,“IMF尤其应该反省,不应让希腊再获得特殊对待”。

  “希腊闹够了没有?还要让多少人睡不好觉!”在布鲁塞尔的欧洲理事会媒体中心,一名西方记者12日上午对《环球时报》抱怨道。法国尼斯欧洲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乔治·佐戈普鲁斯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忧心忡忡地表示:“但愿这只是一场有惊无险的闹剧。”【环球时报驻比利时、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任彦 青木 陶短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