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什么减肥的意志总输给食欲?

  • 发布时间:2015-07-13 09:31:22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减肥效果和减肥诚意似乎从来不是100%的正相关关系。多少人心情急迫地嚷嚷着要减肥,但总也减不下来,肉没过多久又长了回去。最大的苦恼莫过于那颗想减肥的心,到了该吃东西的时候,突然就“遁地”了。不要责怪自己意志力薄弱,今天,就来科学地说说,到底为什么你总也无法减肥?

  减肥到底该不该冻着自己?

  去年,荷兰科学家发布了一项研究报告,说人在微冷的环境里更容易减肥,因为你需要消耗更多热量来保持恒定体温。如果你能成功地把自己冻得直哆嗦,消耗的热量将是平时的5倍。

  但是小S说,关于减肥,刘德华教过她一招:不要让你的身体感觉冷。

  哪个更有道理呢?显然是“颜值”高这方。这个不用多说,精瘦的热带人和壮硕的寒带人给我们提供了事实依据。当然,雄辩也是可以的:减肥是个长期复杂的过程,你不能通过这一秒和下一秒的体重差来判定减肥的效果。要是今天减掉半斤,明天长出来一斤半,那不能叫成功。

  人是一个智能体,如果身体总是觉得冷,它一定会想办法改善这种情况。这个办法就是命令你多吃,以储存脂肪,防止你冻死。这种冥冥中的指令是你很难抗拒的,于是就算明知会变成胖子,你还是忍不住敞开肚皮吃啊吃,吃出一身肥膘来。

  为啥总在吃面前败下阵来?

  一个胖子朋友发牢骚说,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可偏偏有无缘无故的胖!

  这位朋友你误会了,胖其实是有缘故的。

  大多数人都有一个错误的认知,就是以为自己是能够控制自己的,比如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想吃饭就吃饭,想不吃就不吃。其实不然。

  在你能支配管控的自己(可感意志)之外,还有一个隐形的你(不可感意志)在后台运转。你完全不了解他,不知道他是怎么干活儿的,但他在事实上操控着你。例如,你不知道自己的心脏是如何保持每分钟七八十次跳动的,你也很难干涉它,让它多跳或少跳几次。你也不知道你是怎么睡着的,怎么流出眼泪的,怎么记住爱人那双美目的。有时候你想睡睡不着、想哭哭不出、想记记不住,那都是“可感意志”败给了“不可感意志”的结果。

  所以,当你采用寒冷减肥法,你只知道你特别想吃红烧肉、巧克力、奶油蛋糕,却并不清楚这是大脑怕你冻死而采取的应对策略。你也没办法告诉大脑,说别瞎指挥了,我只是想减肥,想变得更美,离冻死还远着呢。

  意志力这玩意儿是吃干饭的吗?

  你的“可感意志”是很难干涉“不可感意志”的。当然,后者在多数情况下都在做好事,偶尔犯点儿错误,也是出于好心。

  一个很有趣的科学研究表明,人的大脑有一个“正常认定机制”,它会记住你身体正常的体重。据说第一次认定是在20岁左右,此后如果你明显地瘦下去,大脑便会认为你的生命受到威胁,于是号令各部门严阵以待,想方设法使你再胖回来,比如增强食欲、减少新陈代谢、减弱运动兴趣……这些减肥的副作用,都是大脑为了保证你不被饿死而付出的巨大努力。

  那么,要是你胖得超过正常认定范围了呢?很遗憾,大脑是不太在乎胖了的。因为人类在千万年的进化中,大部分时间是被饥饿威胁的,以瘦为美那是最近200年的新时尚。大脑在短期内很难跟上这潮流,所以还在像你妈那样固执地认为胖点儿才健康。

  更可怕的是,只要你胖过并保持了一段时间,大脑就会愉快地认定这个胖子是属于你的新常态。你若想再瘦回之前的样子,它是不会轻易同意的。

  减肥之所以艰难,正是难在这里——不是你的意志不够强大,而是还有一个意志更强大的你,在跟你斗。从根本上说,你抵抗的不是盘子里那几块红烧肉,而是你那些顽固地按照自己的意愿指挥你的神经元。最麻烦的是,它们全在暗处,你想一个个跟它们谈谈,没门!

  好消息是,如果你能长期保持轻于身体正常认定的体重,而健康也没出乱子,一部分神经元就有可能放弃抵抗,重新进行认定——若能坚持到让多数神经元从了你,大功告成就指日可待啦。

  (据《壹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