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向违章说不 你我有责

  • 发布时间:2015-07-13 09:31:06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成阳

  近期,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组织开展了“向违章说不”的主题活动。笔者结合自己管理一线团队和从事机坪安全监管的工作实践,谈谈以下几点认识。

  在讨论预防违章之前,有必要对“违章”的概念做个简单的解释。直观地看,构成违章事件有两个主体,一是违章的“人”(操作者),二是被违的“章”(规章)。值得注意的是,制定规章和监督规章执行情况的“人”(管理者)更为主要。预防违章,既要针对这三个主体对症下药,又要处理好三者之间的关系。

  理性看待规章制度是什么

  对于规章的执行者,一方面,规章是约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们的自由;另一方面,规章是保障,是帮助我们安全、高效由此岸到达彼岸的“法”。而在潜意识里,我们往往更多地感觉到规章对我们约束的一面,淡化了其对我们有帮助的一面。这就要求我们的规章制定者多一些同理心和服务意识,定规矩时能够真正换位思考,旨在为规章执行者提供安全渡河的“法”;规章执行者要多一些敬畏心和感恩心,以规章为友。敬畏的是规章由无数前人的血泪史和成功史总结而来的,感恩的是规章制定者的良苦用心。

  如何制定科学的规章制度

  如果将规章看作一种服务产品,操作者就是管理者的客户。要提供给客户满意的产品,就需要充分了解客户的需求。所以,作为基层管理者,跟班体验是必不可少的,且不能是走马观花式的,必须有一定的持续性和连贯性。同样,作为操作者,也不能把自己看做机械的执行者,在规章制定和优化过程中,主动参与,敢于提出和坚持自己的观点及意见,既能站在团队的高度,理解规章制度的系统性,也能立足自己的岗位,维护规章制度的可执行性。记得在慕尼黑机场交流学习期间,我专门询问了一位值班经理关于他们操作岗位程序的执行情况,他非常自豪地告诉我,效果很好。究其原因,不光因为个体工作态度的严谨,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规章制度制定过程的严谨性。据他讲,小到每一次操作流程的变更,管理者都会和操作者进行非常深入的沟通,操作者参与度很高。意见统一的过程可能很长,有时也表现得很激烈,但最终的结果一定是双方达成共识的。可想而知,后期的管理成本也是非常低的。

  如何将规章制度内化于自然

  安全管理中,经常提到提高安全意识,而实际上,大家缺少的不是安全意识,而是没有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基于我们行业的特殊性,是不允许按照有无直接后果来对待违章的。所以,笔者认为,在未来可能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对于违章,正向引导是基础,反向激励是主流。

  反向激励的关键在于违章成本。如果用一个等式解释违章成本,笔者认为:违章成本=被发现概率×单次违章损失。等式的右边两项分别对应的是监察和处罚。在监察方面,传统的运动式和纵向式模式已不适用,应更加关注各层级自身监察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使每个独立的运行单位具备自检和自我修复的能力。同时,应更多关注新的技术手段的使用。

  2011年,首都机场飞行区开始将CCTV系统用于监控机下违章行为,实现后台监控席与现场巡视岗联动,对每一起后台发现的违章事件进行处理和通报。经过数据统计,在机下保障作业违章方面,系统启用之后的第六个月较第一个月违章率由原来的8%降低至1%。在处罚方面,应更多考虑主观与非主观的原因制定处罚标准,而淡化违章后果设定处罚标准(造成严重后果的违章除外)。对于其中的主观违章,应加大处罚力度,除了绩效体现外,还要与个人的评优、职业发展等机制挂钩,以此增强大家的违章成本意识,引导员工远离违章,向违章说不。

  (作者单位:首都机场股份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