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青春之名“栀子花”“小时代”开战

  • 发布时间:2015-07-13 09:31:07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特约记者 程喆

  要说暑期档里最出名、前期宣传最火的莫过于郭敬明的《小时代4》和何炅的《栀子花开》两部青春片,从7月9日开始,来头不小的两部电影开始正面交锋。究竟是何炅的小清新校园生活还是郭敬明奢华的上流社会更胜一筹呢?

  “小时代”有档期优势

  《栀子花开》和《小时代4》的档期非常接近,《小时代》先上映一天,这种巧合颇有去年《小时代3》和《后会无期》对决之感。

  早在4月10日,《栀子花开》就公布了定档日期在7月10日,原本与计划春节上映的《小时代4》挨不着边。自柯震东涉毒被抓以来,《小时代4》何时上映就成了业界关注的话题。令人没想到的是,郭敬明在4天后也宣布于7月9日首映《小时代4》。两部电影都是以“青春”为幌子“赚取”少男少女的欢笑和眼泪,市场“蛋糕”就那么大,明摆着一山容不下二虎。

  对此,郭敬明也在接受采访时说,《小时代4》的档期早就定下了,只是没及时公布而已。

  何炅也只能淡定地表示:“隔了一天,一天可以发生很多事。”“坦白讲,不撞更好,因为两部电影的观众群比较相似。但撞了也行,因为两部电影的调性很不一样,《栀子花开》不是那么怀旧和伤痛的风格。一个档期不可能只有一部电影,不是《小时代4》也会是其他,大形势好,才是真的好。”

  当然,不管两部电影“对撕”结果如何,票房成绩都不会差。《小时代4》于7月9日上映,首日票房就超过亿元。《小时代》系列电影好不容易等到了终结篇,这么一部集众多高“颜值”明星,宣传攻势红红火火的电影,就算不看剧情也足矣,难怪豆瓣评价极低也动摇不了它的票房成绩。而《栀子花开》凭借其经典歌曲备受关注,加上这部影片又是何炅的导演处女作,有当红演员李易峰和张慧雯参演,必将引来众多观众的捧场。

  “栀子花”得宣传上风

  郭敬明不得不在何炅强大的人缘面前败下阵来。何炅主持《快乐大本营》已有多年,和多位明星都是朋友。2014年4月28日,何炅40岁生日,众明星和主持人纷纷送去祝福,“何炅4月28日生日快乐”的话题还出现在微博话题榜上。即使是今年何炅被曝出“空饷门”,但因为他及时抽身,也没有形成太大的负面效应,甚至还获得了有情有义的好名声。

  凭着圈内的好人缘,《栀子花开》在宣传一方就胜过《小时代4》,包括《天天向上》《世界青年说》《我们都爱笑》等综艺节目,都为何炅开了绿灯。为了抢夺占据票房主力的“大学生票仓”,何炅还奔赴全国多地高校,近距离宣传这部电影。

  相反,郭敬明对《小时代4》的宣传显得“小众化”得多,《小时代4》的惯用宣传手法是发布颇有象征意味的海报。比如郭敬明曾经发布过一张模仿《最后的晚餐》的海报,称海报中有很多关于《小时代》大结局的线索密码,引发了不少网友的热烈讨论及超长篇幅的解析。

  然而,对海报的解读往往建立在观众对电影和小说熟悉的基础上。这就意味着只有《小时代》系列的死忠粉丝才能参与进来,旁观者只能“恍恍惚惚”,找不到看点。相比之下,《栀子花开》的宣传工作更贴合大众,直截了当,简单“粗暴”,有利于“泛人气”的形成。

  “清新PK暗黑”论输赢

  虽然同为青春电影,《小时代4》与《栀子花开》走的还是两条路线。《小时代》系列故事更为成熟和复杂,其中《小时代4》故事依然围绕着林萧、顾里、南湘、唐宛如四姐妹展开。随着剧情的发展,整部电影多了一些黑色的味道,还有一些悬疑、诡异的感觉,让人有一种青春的窒息感。

  无论是杨幂、陈学东、郭碧婷,还是李易峰、张慧雯,两部电影都有可圈可点的“颜值担当”。《小时代》系列前3部电影已坐拥13亿元票房,不仅积累了数量巨大的粉丝,而且具有超强的话题性。然而,针对《小时代》系列电影的批评也免不了让人担心,这部终结篇是否除了“颜值”和炫富之外还能言之有物。

  相比之下,《栀子花开》的剧情就要单薄一些:跳芭蕾舞的女主角腿伤了,不能在毕业晚会上表演,玩乐队的男友替她圆了梦。《栀子花开》的清新淡雅,或许在很大程度上是何炅刻意追求的结果。在“重口味”的青春片中,何炅选择的题材或许更“接地气”,从情怀上已经胜过《小时代》几分。作为新人导演,即便电影内容空洞,舆论对他的批评也不会上升到道德与价值观的层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