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许波:将每次飞行当做“挑战”

  • 发布时间:2015-07-13 09:30:48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接1版

  因此,他在执行飞行任务的过程中,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2000年,东方通航首次执行西南地区的护林任务,其中一个护林点位于四川甘孜州的道孚,海拔达3000米,周围都是四五千米高的积雪高山,天气变化无常,飞行时必须沿着雅砻江的峡谷,迫降地点都很难选择。

  因为缺乏经验,许多人都有畏难情绪。当领导找到许波时, 他却不假思索地答应下来。为了完成任务,他积极熟悉航路,主动联系购置飞机需要加装的特种设备,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克服飞行的诸多不利因素的同时,许波还要适应高原艰苦的生活条件。在道孚驻扎了一个多月,许波安全顺利地完成了近20次护林飞行任务,为以后的高原航空护林工作提供了经验和参考,得到了西南航空护林站的高度评价。

  飞行中“胆子大”的有两种人:经验丰富的“老手”和无知无畏的“菜鸟”。从稚嫩的“菜鸟”成长为游刃有余的老飞行员,一路走来,许波付出了很多努力,也收获了很多感悟。在飞行遇到问题时,飞行安全规章条例就是他的“好帮手”。有一次执行任务,在飞行途中,有30分钟~40分钟的时间,飞机两侧的山峰都高于许波的最高飞行高度,阻碍了他的视线。许波没有惊慌失措,而是凭借扎实的基本功,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操作直升机,终于平安降落。

  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许波作为机长,带领着自己的机组成员第一时间飞向了救援一线。当时,震区余震不断,飞行过程中不时有山石滚落。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许波和机组没有放弃任何一次努力。他们凭借着高超的飞行技术,穿过山口,越过峡谷,将救灾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到震区,再把受伤人员送到安全地点进行救治。许波机组在抗震救灾中的突出表现,受到了抗震指挥部的表彰。

  许波的飞行履历不可谓不丰富,获得的荣誉和表彰也很多。然而,他却始终不忘初心。“我一直要求自己,用平和的心态对待人生的起伏,用积极的态度对待工作,用平淡的心态对待名利。保持正确的态度和出发点,往往更容易达到自己的目标。”

  如今,许波已经是公司飞行部的一名中队长了。他在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还特别关注对年轻飞行员的培养。闲暇的时候,他主动与公司的年轻飞行员一起吃饭聊天,了解他们的想法。“飞行员职业对年轻人的培养,更要注意思想的引导,注意纪律和作风的养成,这些是他们在今后的飞行中遵章守纪保证安全的基础。”许波将自己的想法应用在了实践中。在飞行准备阶段和飞行后的讲评中,他总是板起面孔,用高标准、严要求来讲评。而在飞行实施过程中,许波则尽量营造相对轻松的氛围,便于年轻飞行员细心体会、充分掌握。“飞行中和谐的氛围非常重要,可以使信息自然快速地交流,让正副驾驶正常发挥自己应有的水平,不容易疲劳,有效避免差错。”许波总结说。他的这些方法在实践过程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使年轻飞行员迅速地成长起来。

  在通航领域耕耘多年,许波对它的发展充满期待。“通用航空领域将迎来高速发展的机遇期,这更需要我们做好准备去应对,去奉献。”他的想法简单而朴实:“我和千千万万民航工作者一样,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工作着。虽然负责的工作不同,但都是民航发展链条上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付出,才能实现行业发展的美好愿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