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银行试水信贷资产证券化

  • 发布时间:2015-07-13 06:35:31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田 洋

  新闻 提示

  面对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互联网金融以及监管变革带来的多重冲击,商业银行如何突围?

  今年来,国内政策利好相继出台,资产证券化开启“备案制时代”,推动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加速推进。

  我省地方性银行机构不失时机,积极探索信贷资产证券化之路,不断增强自身发展能力和竞争力,为更好地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强身健体”。

  政银共推资产证券化

  7月初,建设银行“建元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500亿元注册发行额度获批,成为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注册发行制改革后首家获得央行批准的发起机构。

  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即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简单来讲,就是银行将其拥有的个人住房贷款打包做成证券产品,以一定的发行利率卖给券商或者其他金融机构,从而提高金融资产的利用率。

  今年来,监管部门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动作不断,市场迎来重大政策利好。

  年初,银监会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中信银行等27家银行开办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的批复》,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正式落地开闸,备案制取代原有的审批制;

  4月,央行宣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将由注册制取代审批制,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只需在央行注册即可。

  这两项政策的出台,标志着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银监会备案+央行注册”模式正式确立,为资本市场注入新活力。业内人士就此评论称,这是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的标志性事件。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支持证券化产品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再次迎来政策红利。

  在我省,部分地方商业银行积极抢抓政策机遇和市场机遇,着力试水信贷资产证券化,努力向资产证券化迈进。

  目前,贵州银行32亿元资产证券化产品和贵阳银行20余亿元对公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正在向监管部门申报,有望在今年三季度注册发行。

  政府层面高度重视,加大推动力度。7月8日,省政府金融办联合航景星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贵阳举办地方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与债券投资研讨座谈会,大力推动这项金融创新在我省开展。

  航景星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俊认为,资产证券化从本质上来说,将资本市场的活水源源不断地接进来,提高银行的盈利能力。资产证券化将促进金融创新和发展,有利于提升我国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

  贵阳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助理周玥告诉记者,银行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将贷款打包出售,可以腾出贷款额度,盘活信贷存量,提高资金周转率,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本充足率,从而为实体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养分”。因此贵阳银行一直在努力探索信贷资产证券化之路。

  信贷资产证券化迎来井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通过多年试点,我国已初步建立适合国情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制度框架,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体系亦初步形成。

  据一份研究报告称,2014年我国资产支持证券发行量较上年增长至少10倍,资产证券化市场已取得“爆发式”启动。2015年,政策支持、利率市场化和“影子银行”受限等因素进一步推动资产证券化市场的高速发展。

  从数据看,截至6月末,全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规模达1129.82亿元,第二季度发行规模略多于第一季度,但6月份迎来爆发式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中国资产证券化正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并且这个快速发展只是开始,上升空间极大。随着市场制度的不断完善,监管方式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未来几年资产证券化发展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目前,我国资产支持证券规模占GDP 比重只有0.5%,远低于美国的60%,也低于日本的3.6%和德国的2.8%。有学者预测,未来5年内,资产证券化存量占GDP比重将上升2%,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万亿元,年均增长40%以上。

  中国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资产证券化现在正在向备案制改革,以提高市场效率和活跃程度。今后银监会将继续实施备案制度,不断完善监管框架,并积极开展在交易所资产证券化业务;还将从发起机构约束、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要求等角度,进一步完善信贷资产证券化法律法规和监管框架,在风险底线可控的前提下积极促进资产证券化可持续发展。

  资产证券化作为解决地方债以及银行不良信贷流动性的潜在方法,将成为不同风险偏好的机构投资者的下一个重要投资方向。我省银行业对此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

  在我省地方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与债券投资研讨座谈会上,参会的各家地方性商业银行表示,我省银行业应进一步提高对资产证券化的认识,加快金融创新步伐,努力推动银行资产证券化进程,从而提高贵州金融竞争力,不断增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

  探索零售贷款资产信贷化

  目前,除建行、民生银行分别获央行批准发行500亿元、100亿元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央行还受理了浦发银行中国银行发行RMBS,共计1600亿元,有关注册工作也将于近期完成。

  我国资产证券化发行量猛增,主要由银行发起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主导,其基础资产主要为企业贷款。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目前的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池的结构,还是一般的企业贷款比较多,比例占到90%。发展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零售贷款的信贷资产证券化是未来推进的一个方向。

  航景星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山告诉记者,我国证券市场已发行的主流资产证券化产品主要分为三类: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汽车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和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以汽车贷款资产为例,高档车车贷资产证券化能够更快速、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地积累优质中小微企业和高净值个人客户资源,奠定坚实的客户基础。换句话说,车贷资产证券化特别是高档车车贷资产证券化所带来的优质客户资源,将成为银行的重要的客户资源,这就是车贷资产证券化对银行的巨大价值。

  据高山介绍,美国富国银行在美国金融危机后逆势发展,由一家地区性的小银行发展成为今天的“全球市值第一行”,其持续保持较高盈利能力的秘诀在于四点: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资金成本优势,较高的风险定价水平带来信贷成本持续保持较低水平,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贷款,以及持续加强交叉销售提高金融资产的周转率和资本充足率。

  “学习富国银行,一方面需要提升客户经理的素质和水平,另一方面需要掌握大量优质中小微企业和高净值个人客户资源,而资产证券化是重要的手段。”高山认为,近年来贵州金融一直保持快速增长,而加强金融创新,推动银行资产证券化,可以为贵州金融进一步提速发展增加一股重要的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