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货运版“滴滴打车”能走多远

  • 发布时间:2015-07-12 13: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初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货找不到车、车找不到货”长期困扰我国物流行业,如何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类似“滴滴打车”,通过移动互联网连结货主发货需求与货车的货运O2O模式,悄然兴起。“1号货的”、“运满满”、“e速运”等近百家货运应用面世,一时间也成为资本热捧的对象。货运版“滴滴打车”能走多远?

  手机应用为货主和车主搭建直接交易平台

  货运市场里,上百家物流中介门面,都摆着大大小小的黑板,上面写着各类货运信息。来自全国各地的货车司机,在这里来回穿梭寻找客户。怎么让货车司机直接对接货主?1号货的创始人兼CEO刘闻波说,参照“滴滴打车”的模式,通过手机应用为货主和车主搭建直接交易的平台。

  刘闻波:批发市场周边,桥底下或者路边就经常停着一堆货车,有了这个APP,不用通过这些途径找,直接手机下单,两分钟就有司机接单,15分钟货车到现场。

   货运版“滴滴打车”有效降低运输成本

  有人统计,中国公路上跑运输的卡车十辆里有四辆是空载。2014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是10.6万亿元,其中运输费用5.6万亿元,占了一多半。浙江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认为,将中小物流企业、社会车辆、货主有效勾连,能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徐冠巨:能够用信息化的手段把本来是不对称的信息对称起来,然后我成本也可以低,速度也可以快。

  APP的用户体验有待提升

  不少司机的手机上都装了好几个货运软件,在家躺着就把单接了,的确很方便。但也有司机反映,软件的信息更新滞后,交易价格偏低。货车司机小邓说:

  小邓:没有及时去更新,这个货还挂在那里,误导司机,还以为这个地方货很多,谁知道这个货昨天就发走了。

  重庆永康物流的张杰说,软件里面的用户多数是中介,现实中跟熟人合作,诚信有保证,价格还能高一些。

  货运O2O模式想象空间巨大

  尽管APP的用户体验有待提升,诚信体系也亟待建设,但“罗计物流”、“云鸟配送”等应用都获得了资本市场几千万、甚至上亿美金的融资。刘闻波认为,未来货运O2O模式会比“滴滴打车”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刘闻波:货车司机数量是出租车的十几倍,整个中国有三千多万货车司机,只有300多万出租车司机,在车租车领域可以三年就诞生一个150亿美金的滴滴, 那在货运领域,一定有机会诞生一个市值超过100亿美金的企业,甚至有更大的想象空间。(记者初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