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无人驾驶大货车在美首次上路

  • 发布时间:2015-05-23 02:33: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常丽君)美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公司日前推出了自动驾驶车族中的“大家伙”——一辆自动驾驶大货车,它已在内华达州的高速公路首次上路了。

  这辆货车属于Inspiration货车系列,还要等几年才能进入市场。目前它们已经获批上路,戴姆勒公司正在内华达公路上进行测试,收集真实的路况数据以进一步改进该货车。按照Inspiration货车的设计,它将在规定的汽车和货车旁的高速路上行驶。

  大货司机是很累人的职业。近年来,自动驾驶工具吸引了人们的广泛兴趣,尤其是对那些跑固定路线,旅途车辆行人又比较少的货运公司。对货运行业来说,自动驾驶货车极有前景,不仅能减少事故,更节约燃料成本,还能让驾驶人员得到更好的休息。如果道路实验成功,其他大型自动车也可能接踵而至,比如垃圾运输车、城市公交车等。

  据《新科学家》杂志网站近日报道,Inspiration货车会在车道上停车、改变速度、避免碰撞。装在仪表板上的摄像机有100米视野范围,能辨认交通标志,让大货车行驶在自己的车道上。雷达道路监视器能看到前方250米,确定其他交通工具位置,还能自动遵守任何限速。但它们也不是完全无人驾驶,还有驾驶员坐在里面以防万一,在变道或其他未预料风险时做出干预。

  对于那些已有自动机械的行业来说,接纳自动驾驶大货车毫无困难。采矿公司Rio Tinto有超过50辆自动驾驶车,在澳大利亚西部偏远地区运输铁矿石。在得克萨斯州,美国军方正在研究能在战区驾驶的货车。在荷兰鹿特丹港口,已使用机器人吊车来装卸集装箱。去年,荷兰宣布了一项五年计划,要在国内推行类似Inspiration这样的货运工具。

  与人类驾驶大货车相比,自动驾驶大货车有很多优势。比如它们在加减速时更平稳,货车之间还能互相沟通,油耗更少。此外,在安全方面也很有利,据一项研究称,约90%的道路交通事故是由人为犯错而造成,人工智能会排除这些错误。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的帕德里克·沃格尔说:“一辆汽车永远不会疲惫,也不会因为和女友分手而在路上闹情绪,不会喝酒,不会因年老反应迟钝。”

  但研究人员指出,目前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如保险公司怎样给自动驾驶车设置保险范围,比如怎样认定交通事故责任;如果用人工智能货车置换了低技术货车,从长期来看会造成什么影响,比如对货车司机职业、道路商业经营(如汽车旅馆、货车中转站等)带来什么影响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