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最大自住房小区合同藏猫腻 开发商称一字都不能改

  • 发布时间:2015-07-11 10: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杜希萌 刘鑫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媒体曝光称,目前在售的自住房小区龙冠冠华苑售房合同暗藏部分不合理,甚至是违规的条款,引发购房者的质疑。

  据了解,龙冠冠华苑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号称是住宅总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还配建了20万平方米的各类生活设施,之前是颇受购房者的青睐。但不少购房者反映说,由于开发商订立了不合理条款,正在让他们陷入“不买不甘心,买了也烦心”两难境地。

  购房者小林来北京几年了,位于北七家的龙冠冠华苑自住房项目承载着他的住房梦,但没想到,开放商的合同给了他当头一棒。

  购房者小林:大家最接受不了的就是贷款,我们选择公积金贷款,样本上写的是12月31号之前贷款要到位,但没写封顶日期。也就是说假如12月15号封顶,只有半个月时间让办贷款,而且到位。如果到12月31号没有封顶,封顶之后的10天贷款也得到位。我自己办贷款或找代办机构办根本就不可能实现。

  不少购房者还反映,在开发商出具的合同中,许多本应由购房者自行选择的内容,开放商都帮着提前做了“选择”。比如,合同中明确写到“买受人同意委托出卖人代交专项维修资金、契税、产权代办费及其他费用。”按照冠华苑的购房合同约定,业主需要在收房当天缴纳总房款1%、1.5%、3%三档不同金额的契税给开发商,开发商则在业主收房后730天内负责给业主办理产权证。购房者陈先生查询了北京住建委相关规定发现,开发商并不属于税务机关委托代征契税的单位。同时,相关部门也明确规定,出卖人不得将买受人缴纳税费作为交接该商品房的条件”。陈先生质疑,开发商之所以规定这样的条款就是为了在近两年时间内占用他们缴纳的契税。同时,这也可能会让购房者更晚才能拿到房本。

  陈先生:这个契税国家已明文规定,不需要由开发商代理收,因为开发商代理收契税的话,很有可能2年后才帮我们交易,等于房本可能2年后才能生效,实际上是拿到了无期贷款,这一点开发商是强制性的要替我们收。

  除此之外,小林认为,还有一些条款明显就是开发商为了逃避责任,规避风险而强加给购房者的。

  小林:合同里面有一条写的是,交房时出现质量问题,它下边有几个选项。我哥们那个房子人家选的是,如果有问题的话,业主可以选择退房。但我们选的是,开发商给你维修,但不算开发商逾期交房。

  陈先生和小林都不明白,为何这样的条款会出现在合同上,但开放商方面却表示,购房合同并没有什么不合理,不能修改。

  陈先生:合同本来就是双方来进行合理协商的,我之前打电话给销售,他说合同一个字都不可以改。

  记者就这些疑问联系该项目开发商北京龙冠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但并未获得回应。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直言,这份合同明显利用了购房人和开发商地位上的不平等,设立了一些有利于开放商的条款,以求达到“快回款“的目标,其中一些条款甚至是曾经在十多年前使用、本应早就废除的。

  陈志:自住房的利益相对是薄的。他所有的指向、设定目标就是开发商要快回款。企业利用政府政策房的优势,在合同当中传递出这些信息,都是不对称的。实际上剥夺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这是违反消法的,合同法订立意思真实表达的或者是自愿表达而达成协议的基本原则。

  据记者了解,不少购房者就这些问题向北京住建委等主管部门反映后,主管部门也对该小区开发商进行了约谈。昨天开发商方面针对合同内容向部分购房者代表进行了解释。

  据部分购房者介绍,开放商方面针对他们提出的质疑进行了解释。贷款方面,开发商承诺该项目会在今年11月底封底,以保证购房者有时间办理贷款事项,并且会对购房者提供必要帮助。部分购房者对此表示可以接受。但陈先生认为,相比于现在开发商给出的口头承诺,他们更希望明确对合同存在问题的地方进行协商和修改。

  陈先生:只是口头承诺,保证11月封顶,实际上一个月的时间把贷款办下来。但没在合同中写出来,也没有标识出这一条。我们就想真真正正做下来,把合同条款改成对双方都平等的条款,这样对我们才是最合理的。

  而针对购房者提出的“开发商占用契税,公共维修基金等税费”的质疑,龙冠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这笔费用并不由他们收取,而是选择了第三方代办机构办理。针对购房者担心的房本办理时间可能会较晚的担忧,他们会敦促该机构尽快办理。但陈志认为,开发商给出的解释并未触及问题的根本,无论这部分税费交到谁手里,其本质都剥夺了购房者的自由选择权。而实际上,购房者是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来选择是否需要委托开发商代办。

  陈志:他找的委托代办机构都不对,你不能够指定,应该是由消费者来选择这个事。消费者要求有完整的对房地产销售房屋的销售合同,包括质量、验收、交验、交纳契税等规定的充分了解,这显然是一件不大现实的事。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应该替消费者多想一下。

  目前,小区一期项目已经进入陆续签署合同的程序。但由于合同中存在的问题,截至9日晚9点,该小区共1464套可售房屋中,只有不到100套房子显示已“签约”或者“联机备案”,不足整体销售数量的7%。按规定,在购房者签订自住房认购书的一月之内,需要交纳房屋首付款,作为上月13日签署认购书的第一批购房者之一,小林距离购房截止日期,只有两天了。

  小林:如果贷款确实是10天到帐的话,那我就买不了了。因为我签完了就违约,如果不给反馈的话,时间已经到了,我们也没办法。

  目前这部分购房者还在等待来自开发商方面的反馈。据记者了解,相关部门也在介入寻求解决办法。(记者杜希萌 实习记者刘鑫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