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停牌潮落市场或将去芜存菁

  • 发布时间:2015-07-11 00:34:48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电在本轮大幅震荡市况中,1400多家上市公司同时处于停牌阶段,可谓史无前例。值得注意的是,复牌潮也渐露雏形,在这个过程中,投资者保持冷静至关重要。

  本轮停牌潮成形于7月初:3日,沪深两市有500多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阶段,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17.8%;到8日,两市28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超五成、1400多家处于停牌阶

  段。而复牌潮目前只是雏形初显:7月10日,沪市35家、深市27家上市公司同时宣布复牌,其中不乏停牌一日后闪电复牌的。

  毋庸置疑的是,市况因素是形成停牌、复牌,潮起潮落的最主要因素。可以说,在大幅震荡市况中,面对飞流直下的股价,停牌无奈地成为了不少上市公司避险的首选项。而同时,这又是投资者最为期待的利好。

  目前来看,大面积停牌潮会慢慢退去,复牌潮会愈演愈烈。

  截至10日收盘,当日复牌的62只个股全部封在涨停。究其缘由,一方面是管理层救市决心和力度前所未有,市场信心有所修复;另一方面,前期股价大幅下跌,非理性踩踏严重。因此,市场出现整体报复性上涨之势,复牌股时点把握准确。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过对股价非理性下跌的修复后,市场或将去芜存菁、回归理性。目前来看,剔除大部分公司因股价大幅异动而临时停牌外,“拟筹划重大事项”、“非公开增发”、“股权激励”、“股权转让”、“并购”等停牌理由占绝大份额。如果剔除市况因素,这些理所当然应视为利好因素,或多或少对股价有着正面作用。而如果在大幅震荡市况中仓促停牌,或者停牌筹划事项不及预期等偏空因素往往会被放大,甚至成为股价“黑天鹅”。因此,剔除停牌事项是否具有实质性利好等因素,市况也就成为关键因素之一,同样需要密切关注。

  此外,从停牌公司所属行业来看,化工、机械设备、房地产、纺织服装、商业贸易等不景气行业占据相当大比例,业绩下滑、主业萎缩是相当一部分公司谋求转型以及外延式重组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投资者在投资标选择上,要把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方向等放在首位,盲目跟风市场热点类的“追星”重组公司,或可从投资组合中剔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