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油气勘查对民企试探性放宽准入

  • 发布时间:2015-07-10 12:30: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土资源部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招标出让项目(2015)公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对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进行公开招标。本次招标,标志着我国油气资源上游领域改革正式拉开序幕,是国家从气源方面首次对民营企业试探性放开市场准入,为民企注资参与提供契机,有望结束油气上游领域长期以来由国有石油公司专营的局面。

  但业内人士仍心存担忧,作为首次公开招标,民企能否中标不好预测,民企独立进驻油气勘查领域仍步履维艰,是个需要不断完善的过程。

  据了解,此次国土资源部公开招标出让六个油气勘查区块,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只要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均可以参与投标。

  哪些企业更容易中标呢?

  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开招标公告对企业承诺的勘查工作量和企业注册地址都做了准入条件的规定。公告中写道,承诺勘查工作量多的企业将中标。中标企业要按承诺投入的10%提交履约保函,领取勘查许可证,取得探矿权。探矿权三年到期后,对勘查投入进行考核,完成承诺勘查工作量的,按原面积延续探矿权;未完成承诺勘查工作量的,按照未完成比例执行履约保函,核减区块面积后延续探矿权。

  此外,此次油气勘查区块招标更侧重新疆企业。公告中指出,在承诺的勘查工作量相同时,新疆企业优先获得区块;中标企业转入开采后应当在资源地注册企业。

  然而,新事物的发展道路是曲折的,总要经历一个由不完善到完善的过程。隆众石化网燃气分析师赵桂珍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疆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的启动,是油气改革的表现形式之一,然而,民企独立进驻石油天然气上游领域仍将步履维艰,很多相关政策尚不明确,是一个长期且需要逐步完善的过程。

  业内人士也表示心有担忧,因为相关配套保障政策还没有到位,参与其中风险未知。同时,该人士也表示,作为首次公开招标,民企能否中标也不好预测。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油气资源勘查开采具有高风险、高投入、高技术、长周期、高回报的特点。经过六十年的勘查开采,条件较好的资源已经被发现并开采消耗,资源品位和勘查的成功率不断降低。新疆地区油气埋藏深、地面基础条件差,使得投资风险更大。企业要具备较强的经济实力、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控制措施,才能更好地适应油气勘查开采的特点,逐步发展壮大。

  不过,对此,国务院决定率先在新疆开展油气勘查开采试点工作时也曾表态,将探索完善管理制度:一是完善油气勘查区块出让制度,探索既适合油气勘查开采特点,又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竞争性出让制度;二是落实地方安全和环保监管责任、营造有序的勘查环境。同时,还要求新疆各级地方政府在本次试点中切实发挥监管作用:一方面将油气勘查开采,作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监管重点,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另一方面,加强监督检查和监管执法,维护油气勘查开采秩序,确保矿业权人合法权益,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做好服务,通过各级地方政府协调,加强服务,保障勘查工作顺利进行。

  此次新疆油气勘查区块的公开招标,打响了我国开展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改革的“第一枪”。

  据悉,下一步,国土资源部还将有计划地分期向社会公开投放新疆油气勘查区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