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油气勘查开采区块招标启动 或打破国有专营

  • 发布时间:2015-07-08 07: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7月7日讯 记者黄晓芳报道:国土资源部今天宣布启动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招标。此举标志着我国油气资源上游领域改革拉开帷幕,我国油气上游领域长期由国有石油公司专营的局面有望打破。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王昆表示,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改革有利于破除体制障碍,加大开采力度,并掌握我国能源安全的主动权。“此次试点主要目标是放开市场、平等准入、激发市场活力,加大油气勘查开采的投入,探索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经济新体制机制。”王昆说。

  我国油气资源勘查开采尚处于初期至中期阶段,潜力巨大,其中尤以新疆的油气资源颇具潜力。据悉,此次试点将有计划地分期向社会投放招标区块,先拿出6个油气勘查区块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均可参与投标,承诺勘查工作量多的企业中标。

  据悉,中标企业按承诺投入的10%提交履约保函,领取勘查许可证,取得探矿权。探矿权3年到期后,对勘查投入进行考核,完成承诺勘查工作量的,按原面积延续探矿权;未完成承诺勘查工作量的,按照未完成比例执行履约保函,核减区块面积后延续探矿权。

  同时,将协调支持新疆企业与中石油、中石化建立合作共赢、利益共享机制,在石油公司矿业权区块内,通过合资合作的方式开展油气勘查开采。并且继续加大新疆油气基础地质调查工作力度,进一步摸清资源家底。

  王昆表示,此次改革将逐步完善油气勘查区块出让制度,探索既适合油气勘查开采特点,又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竞争性出让制度。同时落实地方安全和环保监管责任、营造依法有序的勘查环境。通过试点及时总结出可复制、能推广、利修法的制度经验,适时向全国推开。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赵先良表示,“此次改革是重要的一步,通过市场竞争,未来若干年内,可能涌现出一批新的油气能源企业和油气技术服务、装备制造企业。”

  不过他同时提醒相关企业,目前我国条件较好的资源已经被发现并开采消耗,资源品位和勘查的成功率不断降低。新疆地区油气埋藏深、地面基础条件差,使得投资风险更大,需要企业具备较强的经济实力、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控制措施,才能更好地适应油气勘查开采的特点,逐步发展壮大。据了解,国土资源部下一步还将有计划地向社会公开投放新疆油气勘查区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