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站上“新丝路”对外开放最前沿

  • 发布时间:2015-07-10 11:2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提出以来,新疆发展全面进入加速期,已站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新疆沿边各个口岸对外贸易额和货运量逐年攀升,其中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2014年实现入出区货物275.45万吨,同比增长超过500%。

  “‘一带一路’背景下,霍尔果斯这个新兴口岸已进入快速发展期。”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副主任武浩说。

  “新口岸”迎“井喷”,“老口岸”也在爆发“新活力”。

  口岸过货量自1991年通关起便以年均27%的速度增长,2014年进出口货运量达到2545.1万吨……新疆阿拉山口正牢牢占据着国家向西开放重要门户的位置。2014年6月,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成为新疆对外开放一大“金字招牌”。

  “我们是新疆第一个综合保税区,初期着力打造进口油气、粮油农副产品等六大交易中心,培育油气加工等四类加工制造业。”阿拉山口综保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朱运潮说,“近期我们还将与相关企业合作全力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公共平台,为下一步发展大宗商品交易奠定基础。”

  “去年,我们自主培育的棉花、番茄、花生等农产品受到中亚多个国家欢迎,净出口额比2013年提升了40%。”新疆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鲍振兴说,利用新疆和中亚地区具有相似农业生态环境的特点,科技园培养出多种适宜于内陆干旱性气候的农作物优良品种,在中亚市场竞争中优势显著。

  如今,科技园正在积极筹建中亚国际合作中心,把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投向国际市场,打响“新疆品牌”。

  随着新丝绸之路不断延伸,“新疆品牌”越来越受到周边国家的关注。

  作为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在绿色节能输变电领域的领先技术,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和人文环境优势,为6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环保智能、安全高效的能源装备。

  近年来,特变电工参与了中亚、南亚、非洲等几十个国家的电力规划,提供了从设计、施工,到运营、维护一体化的工程系统运行方案,并把成功的电力建设技术和经验交流到这些地方。

  搭建“一带一路”,文化软实力“走出去”同样必不可少。到中国去,学习中国文化,成为一些国家青年求学的新时尚。

  “不懂中国文化就缺少了‘世界范儿’。”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帅小伙铁米尔一边挥洒着画笔一边笑着说。在他面前的桌子上,一幅山水画已初具规模。

  由于新疆和中亚地区民俗相近、语言相通,目前新疆已成为中亚留学生首选地。据新疆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办公室统计,当前新疆每年在校外国留学生达6千人左右。

  文化交流重在有来有往,在伊宁市喀赞其民族手工业基地,手艺精湛的工匠们仅靠着简单的原料,便创作出富有沙漠文化特色的沙粒画。

  销售人员美和热班说:“随着政府推动‘一路一带’,越来越多的海外客户开始了解沙粒画作品,客户范围已经扩大到哈萨克斯坦、法国和中东国家。”

  “新疆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说,新疆将发挥地缘优势、文化优势、资源优势,努力当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于涛 罗沙 李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