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首个股权众筹联盟在北京中关村成立

  • 发布时间:2015-07-10 10:55: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07月10日 10:50:22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李峥巍)中国首个由政府指导、企业自发形成的股权众筹联盟9日在“中国硅谷”北京中关村成立。

  “中关村股权众筹联盟”是行业自律社团组织,由“天使汇”、京东众筹、InnoTREE、牛投众筹、众筹网、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大河创投等80家股权众筹及相关机构组成。

  据该联盟相关负责人介绍,联盟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建立行业自律的技术标准,推动合格投资人、项目备案与登记确权、信息公开、操作流程、标准法律文件等制度和规范的建立,进而规范行业发展、规避行业系统性风险。

  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郭洪说,当前以“天使投资+合伙人+股权众筹”模式实现的创新创业逐渐成为主流模式,其中股权众筹不仅为创业筹集资金,更可获得更多资源,打造创业团队的“长板”。

  此外,联盟还将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对股权众筹行业发展的金融模型、法律规范、发展趋势等方面的理论进行系统研究。

  有机构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中国共有众筹平台190家,剔除已下线、转型及尚未正式上线的平台,平台总数达到165家。

  “但在快速增长中,股权众筹行业的确也缺乏一些技术标准,在聚集中也暴露出系列问题,行业应当推动自律。”该联盟联合发起单位之一、大河创投合伙人刘志硕说。

  据悉,该联盟成立后将探索建立行业自律技术标准,增强行业透明度,减少运行和摩擦成本,以抑制不正当竞争。

中关村(00093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