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关村欲打造全球股权众筹中心

  • 发布时间:2015-07-09 19: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7月9日电 (记者 于立霄)中国第一家股权众筹行业组织——中关村股权众筹联盟9日在北京宣布成立。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指出,中关村要大胆创新,连接全球资源,占据全球创新制高点,打造全球股权众筹中心。

  郭洪在当天的成立大会上表示,当今的中国是创业的热土,也是股权众筹最适宜生长的土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是中关村的历史使命和必然选择。

  郭洪强调,股权众筹是一场革命,是一个重大创新。对于创业者而言,不懂技术、缺乏资源都不要紧,可以通过众筹的方式,把需要创业的资源集结起来。所以众筹本质上不是众筹钱,而是众筹资源。

  由天使汇、京东众筹、牛投众筹等80家股权众筹及相关机构联合倡议发起成立的中关村股权众筹联盟,是独立的行业自律社团组织,以规范、透明的运营方式,接受中关村管委会的指导,推动中关村全球股权众筹中心的建设。

  该联盟将致力于搭建股权众筹行业健康成长的政策供给通道,开展股权众筹基础理论研究,构建技术支持平台体系,提升联盟成员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孵化培育一大批优秀的创新、创业企业。

  中关村是我国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地,也是我国创新创业资源最丰富的区域,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近2万家,仅2014年,中关村新创办科技型企业超过1.3万家,发生的创业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均占全国40%以上。创业活跃极大地促进了中关村创新发展。

  郭洪认为,中关村具有建设成为全球股权众筹中心的五大优势:

  一是创新创业高度活跃的优势。中关村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地,拥有近2万家企业,近两年新创办企业出现“井喷式”增长,为股权众筹服务中关村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了大量的市场机遇。

  二是天使投资和科技金融服务资源高度聚集的优势。中关村天使投资进一步组织化,出现了一批活跃的天使投资人和连续的创业者。全国1万多名活跃的天使投资人,大部分都集中在中关村。

  三是全球互联网产业创新中心和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的优势。中关村具有大量在互联网、移动支付、搜索引擎、大数据、社交网络和云计算等行业的领军企业,这些产业的加速发展,将为中关村互联网金融发展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

  四是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优势。中关村已经初步形成并正在持续优化以“领军企业、高校院所、高端人才、天使投资和创业金融、创业服务、创新创业文化”等六大要素和“市场、法治、政策”三大环境共同构成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支撑中关村的创新创业活动在源源不断地产生。

  五是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关村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将中关村作为我国体制机制创新和改革先行先试的试验田,促进科技创新的先行先试政策率先在中关村试点。

  谈到中关村股权众筹的未来发展规划,郭洪表示,中关村将围绕股权众筹平台和创业企业需求,出台相关支持措施,发展“天使投资+合伙制+股权众筹”的创新创业模式,推动全球资本和创业团队实现对接,把中关村打造成为全球高端创新创业资源的配置中心和链接全球创新网络的关键枢纽。

  他还同时指出,争取在中关村率先开展股权众筹相关的政策创新,包括电子化工商登记注册;建设行业基础设施平台,探索对股权众筹平台企业进行股权登记和在线监测;加强与中国证券业协会“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的合作,探索股权众筹资产二级市场转让机制;积极申请争取公募股权众筹试点等。(完)

中关村(00093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