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张城铁正线将设3始发站

  • 发布时间:2015-07-10 07:48: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华时报讯(记者黄海蕾)日前,铁科院网站发布了《新建北京至张家口铁路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显示,京张城际正线除了之前已经获得批复的八达岭越岭段外,将再设置8座车站。值得一提的是,8座车站中,除了线路两端的北京北站和张家口南站外,清河站也将设置为始发站,未来在此开行始发列车,方便乘客出行。

  京张城际位于北京市西北、河北省北部境内,途经北京市海淀、昌平和延庆,由延庆县康庄镇入河北省境内,经由张家口怀来县、下花园区、宣化区,到达张家口市区。这条铁路正线全长173.96公里。

  据记者了解,京张城际的环评公示分两段完成。此前八达岭越岭段环评公示已完成,去年11月,获得国家发改委可研报告批复,该段将设置八达岭长城站,线路要建设两座穿山隧道。此次为正线上剩余部分的环评公示,预计八达岭长城站在正线的昌平和怀来之间。

  报告显示,除了八达岭越岭段,正线上还将设置8座车站,北京北、清河、沙河、昌平、怀来、下花园北、宣化北和张家口,预留东花园车站。记者注意到,在环评报告中还提到京张城际的支线,长16.292公里通往延庆,并设置延庆站。也就是说,未来正线上将设置9座车站,另加一座预留站。支线设置1座延庆站。

  在此次环评公示的8座车站中,为了乘车方便,清河站也与北京北、张家口南一同被标注为始发站。“清河站也会有列车在此始发。”铁科院相关负责人说,列车在北京分区间运行,分北京北至清河,以及清河至八达岭长城。据记者了解,北京北站位于西直门,也就是说,西直门至清河将开区间车,这将方便近郊通勤客流的出行需求。

  根据报告书披露的列车近期开行对数,预计在2025年以前,北京北至清河区间开行15对16辆编组动车组、50对8辆编组动车组。清河至八达岭长城区间则开行53对16辆编组动车组、50对8辆编组动车组。上述负责人介绍,开行数量的不同主要是由于始发站不同等原因。

  据悉,京张城际此次披露的工程总工期大约为4年半。目前,八达岭越岭段已率先开工。据悉,京张城际是京津冀城际铁路网以及北京近郊区城际铁路的重要组成,计划服务2022年冬奥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