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IPO暂缓未给创投带来“心理阴影”

  • 发布时间:2015-07-10 07:32:2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了维护二级市场稳定,证监会此前要求,新一批次的28家公司已暂缓IPO。同时,证监会发言人邓舸日前也表示,下一步新股发行审核工作将不会停止,但将大幅度减少新股发行家数和发行融资数额。

  由于当前A股仍是创投退出的主渠道的之一,IPO的变动对于创投公司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此次IPO暂停和缩量,究竟会对创投业务产生多大影响?深圳的VC/PE机构,又是如何看待新股发行前景的呢?

  创投关注长期投资不惧IPO暂缓

  7月4日,28家已经获得IPO批文的公司,分别发布公告称,因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

  次日,证监会发言人证实了IPO已暂缓的说法,称短期内不会再有新股发行。对于证监会此次紧急叫停IPO,深圳的创投界人士怎么看呢?

  “短期来看,新股停发对部分机构和投资人情绪有负面的影响,但影响不是太大,这次新股停发背景跟以往不同,只是暂时性的,管理部门也提出在不久的将来还要开放IPO。”深圳融创沃漆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副总裁林雪霏说。

  另一名本地私募人士告诉记者:“新股无限期停发的可能性非常小,无论是基于证监会的表态,还是基于以往的经验和目前所处的阶段,市场对于新股发行还是有需求的,而这次的情况有些特殊,所以不必太悲观。”

  深创投总裁孙东升此前也表示,二级市场波动对股权投资机构来讲,并不是关注的重点。“即使在IPO停发一年多的时间中,我们也一直没有停止投资步伐。”在他看来,创业投资关注的是长期投资,并不在乎一朝一夕的回报。

  新三板为创投退出打开新大门

  记者了解到,当前二级市场波动和IPO暂停,可能让一些创投企业忧心,但对于目标清晰的投资者来说,则是个投资好时机。“前端投资价格下降,未来的市场空间就更大,股权投资退出的回报也会产生一些良性的影响。”林雪霏称。

  其次,在新股停发期间,新三板的市场还是正常开放的,这为股权退出提供了畅通的渠道,而且新三板的股价管理措施,也在研究制定当中,所以对大部分投资人来说,还是看到股权投资的价值,没有因为新股停发产生很大的负面情绪。

  近期,A股“跌跌不休”的冲击波,也冲击到了海外中概股。面对种种利空,前段时间纷纷宣布要回归A股的中概股陷入两难境地。有分析甚至指出,股价不断下跌和暂停IPO,使中概股在美国退市、登陆国内股市的计划风险指数大增。

  业内人士称,因为目前中概股回归的首要目标仍然是新三板,所以A股股价不断下跌和暂停IPO,对于中概股回归在情绪上虽然会有影响,但是比较有限。且这些变动对于本土的创业投资机构来说,影响也不是太大。

  “优质企业仍然可以通过新三板退出,对投资人来说,原来通过参与二级市场的发行变为通过新三板来参与优质公司的股权。这样的话,会有越来越多优质的公司参与到新三板市场中来,新三板未来的交易会更加活跃。”

创投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迅游科技 44.20 5.77%
3 同方股份 10.97 5.08%
4 萃华珠宝 16.39 5.06%
5 张江高科 14.01 4.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新 和 成 31.93 -4.40%
3 云南白药 95.75 -3.28%
4 鹏辉能源 23.23 -3.17%
5 青龙管业 11.67 -3.0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