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

  • 发布时间:2015-07-10 05:33:21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孙朋飞

  勿以善小而不为。善虽小,常为则大德。近几年来,东营市河口区油工委把“善小”作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主题和精髓,“善小”而效大,“善小”志愿服务,传递大爱感动,点亮一盏明灯,指引我们前行。这就是志愿服务的力量。聚在一起的时候,聚的是力,聚的是智,聚的是势,依靠的是所有志愿者共同的力量;散开的时候,每名志愿者都是一面旗帜,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志愿服务长远发展。

  聚在一起的时候,聚的是力,聚的是智,聚的是势,依靠的是所有志愿者共同的力量

  河口区油工委青年志愿者组织成立于2009年,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为指导,积极组织志愿活动,促进油区工作与志愿服务的良性循环,油工委获得省级青年突击队荣誉称号并连续7年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复核审查。

  全员上阵共创文明。一是普及公共文明理念常态化。青年志愿者充分利用中午、晚间等业余时间,组织开展公共文明理念及知识培训,并积极宣传文明城市创建。截至目前,共156人次接受文明知识培训,在各级媒体发表创城稿件18篇。二是文明创建全员化。全员上岗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及卫生清洁活动。6名文明引导员每天按时在2个路口开展文明引导,规劝不文明行为,引导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52名青年志愿者划分为4个创城责任小组,每日对各自网格责任路段开展卫生清扫活动,确保网格责任路段内路面整洁,绿化带内无垃圾、杂草。

  志愿服务走进社区。组成志愿团队,围绕倡树文明新风主题,走进社区,有针对性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以来,共有23名志愿者深入河安、河宁、海宁3个社区,开展环境维护、为老人包水饺等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9次,推动了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得到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赞扬,增强了青年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

  “大手拉小手”爱心捐助。一直以来,河口区油工委持续关注关爱贫困少年儿童的成长。在2015年“心愿直通车”活动中,按照征集到的贫困学生微心愿,为7名小学生购买了图书和书包,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发出《大手拉小手》爱心倡议,为贵州省岩腊乡岩松小学和黄佩球赖岩希望小学贫困学生开展爱心捐助,捐助过冬棉衣112件……通过开展“捐衣筑爱”、“共享蓝天,共庆六一”、“情暖学子,油区助学”等活动,37名少年儿童受助。

  散开的时候,每名志愿者都是一面旗帜,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志愿服务长远发展

  河口区油工委以志愿活动长远发展为目标,建立了组织、宣传、激励三位一体的“善小”保障机制,不单纯依靠员工自发的热情,不搞短期行为,注意党组织的正确引导、好经验好做法的积累总结和保障机制的建设,推动志愿服务长远发展。

  模范代表不断涌现。区油工委把“善小”志愿服务作为单位嘉奖及人员考核的重要内容,激发职工荣誉感,保障活动健康持续深入推进。通过“善小”保障机制的作用,志愿者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模范代表作用。按照《嘉奖通报制度》民主评选的嘉奖人员中,青年志愿者占到50%以上的比例。他们中的优秀代表李凌燕,在面对装有大量现金、银行卡、购物卡和发票的手提包时,主动联系失主,将财务物归原主,并谢绝失主的酬金。她拾金不昧的行为令人感动,被推荐为东营市第二届道德模范诚实守信候选人。这些青年志愿者就像一面面旗帜,将志愿服务精神拓展延伸。

  网络文明宣教踊跃参与。一是河口区油工委团员青年将自身网络体验写成体会文章在各类媒体发表,宣传维护网络文明的重要性,为维护网络文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各类媒体发表文章15篇。在“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清朗网络·青年力量”等活动中,充分发挥熟知新兴媒体的优势,在微博、微信、漂流瓶、贴吧等各类载体上宣传网络文明,通过新媒体传播快、青年群体使用广的特点,实现文明宣传教育快速传播覆盖。油工委31名团员青年表现活跃,并带动身边同事和亲朋好友加入到宣传网络文明的行列中来,传播正能量。

  点滴德行汇成海,点点星星聚银河。河口区油工委志愿者通过开展一次次“善小”服务,即帮助了别人、升华了自己,也给予了“善小”志愿服务更丰富的内涵。无数的“善小”服务汇聚成一股暖流,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河口区油工委也将秉承志愿服务理念,推动“善小”志愿服务长远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