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龙湖科园路打造创客孵化场地

  • 发布时间:2015-07-10 04:35:17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报道

  二十年前,你也许错过了在科园路掘第一桶金;二十年后的今天,龙湖等大型企业将带动科园路再次升级,为创客们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

  故事

  小老板为找办公室 辗转搬了两次家

  早上9点,在石桥铺一栋陈旧的住宅楼里,张丽(化名)不时焦急地看看手机上的时间,在等了大约15分钟后,她终于挤上了电梯,到达办公室后,她的5名员工也陆续到来。

  这个办公室是一户住宅改的,大约有50个平方米,租金与写字楼相比要便宜一些。她自己的办公室位于封闭的阳台上,比较窄,但是相对独立,就是这样一个办公场地,在石桥铺地区都很难找。

  张丽主要从事广告传媒及新媒体制作等,创业两年时间,目前有5个专职员工,一直没有找到自己合适的办公场所,在石桥铺地区辗转搬了两次家。第一次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房子,自己和一个朋友合租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屋。后来才打听到这个地方,有人要搬走,她就赶紧联系了房东。

  张丽说,在石桥铺乃至科园路区域,有很多像她一样的小老板,办公场地不要求太大,但是也不能太简陋,希望能相对独立。但是,石桥铺地区是最早的创业聚集地,房子比较陈旧,大部分是住宅改的,电梯少人又多。好一点的办公场地,租金低一点的,在那个区域非常难找。

  张丽说,石桥铺一带是重庆最早的创业聚集地,创业氛围比较浓,因此,肯定会继续选择在这里创业,但对于目前的办公场所,也只能将就。如果这附近有面积大小合适的、租金相对较低的,环境相对好一点的,他们肯定会搬家。

  电脑配件公司挤在旧居民楼内办公

  与张丽相比,吴浩(化名)的公司算得上企业,2000年左右,吴浩和老婆就开始在高新区第一家数码城泰兴电脑城做电脑配件,也做兼容机。

  随着石桥铺地区数码产品的集中效应,小两口生意越来越好。“我们当时租了一个5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既做库房,又当办公室。”吴浩说,赚到第一桶金后,公司的员工也开始越来越多了,他们不得不考虑重新寻找办公场地。

  当时,附近的写字楼几乎都没有出售的,他们只好到火炬大厦后面的居民楼买了一套150平方米的大房子,并进行了简单的装修。

  现在,这个房子仍然是他们的办公室,整栋楼里,像他们这样或买来或租来办公的越来越多,电梯开始打挤,由于经常有货物从电梯进出,电梯经常坏,过道灯光也是老式的白炽灯,看起来比较昏暗。吴浩说,现在生意比原来做得要大些了,除了传统卖场的销售外,他们还做企业的软件开发、维护,还有网店的销售。员工加起来有50多个。

  他说,“有重要客人来谈生意,我们都不好意思把他们带到办公室来。”吴浩说,如果附近有比较合适的写字楼,他们会考虑买下新的办公场地。但是,他们不会离开这一区域。

  现状

  二次开发 抢城市区域商机

  作为我市第一个高新区,20年前,这里出现了我市第一个大型高档小区南方花园,出现了第一条市级餐饮街,出现了我市第一个数码城……

  科园路及石桥铺也是我市不少知名渝商的创业发祥地,成就了包括南方集团、陶然居等在内的重庆不少知名企业,当时的石桥铺及科园路,盛极一时。

  现在的科园路区域仍然创客云集,不仅有渝高商务大厦、泰兴科技广场等,聚集了大量商务人群,还有申基索菲特酒店、南方君临酒店等品牌星级酒店形成的酒店聚集区。此外,此处还有上万名常住中高端人群形成的成熟居住区;由重庆展览中心、重庆汽车技术展览中心两大城市级会展中心形成的会展商贸区“四心合一”的格局。

  随着城市的发展,石桥铺及科园路一带逐渐显现出规划、交通、配套等城市核心区短板,交通拥堵、停车难、写字楼陈旧、员工吃饭难等。

  于是,城市二次开发又成为了高新区的一大热潮,在这股新的热潮中,通用、江厦、龙湖等大型企业纷纷进入该区域抢商机,推出大量商务写字楼及高端住宅、商铺。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区域的改造升级,在售及待售楼盘有数十个,预计在未来2-5年内,将有大量高端消费及商务人群入住,家庭消费需求、创业需求庞大,将再现万众云集创业的场景。

  商机

  为创客定制孵化场地

  业内人士预测,在新一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中,科园路将再次引领财富中心岛格局,成为价值高地。而位于科园路的龙湖新壹城,无疑将成为引领该区域的“发动机”,规划的2万余平方米商铺,也将成为引领科园路片区高端商务的核心地标。

  龙湖新壹城占据科园路优越的城市中心资源:汇集了26家银行金融机构、7家汽车卖场、数十家百强企业总部,是石桥铺片区的商务中心;区域内有重庆第一批开发小区——南方花园,近20万常住人口,此外还有重庆展览中心、重庆汽车技术展览中心两大城市级会展中心,申基索菲特、南方君临等5家四星级以上酒店环伺。

  龙湖在此打造一座集合商业裙楼、写字楼、SOHO、LOFT等城市高价值业态产品,将为科园路再造一座城市时尚商业中心地标。

  龙湖重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新壹城是龙湖对科园路片区一次华丽蝶变,弥补老城开发中留下的商业缺陷,整个新壹城的车位将超过1000个。

  龙湖方面透露,新壹城的定位不是龙湖天街类的商业,这是经过了充分的市场调查和龙湖丰富的商业开发经验相结合的结果,比如其创享SOHO、创变LOFT、创智写字楼、创富商铺,都有一个“创”字。

  龙湖方面表示,正是因为科园路及石桥铺区域,一直是重庆最具创新基因和创业精神的地方,这里创客云集,但是由于陈旧的办公场所,缺少一个适合创客们创业、创新、创富的平台和基地,龙湖新壹城的出现,正好填补了市场空白。

  比如,针对一些小微创客,龙湖新壹城推出的创新商铺,只有20多个平方米,但空高却达到5.1米,相当于两层,面积相当于40多平方米,上楼还有楼梯相连接,设计非常人性化。楼下商业配套设施齐全,非常适合小微企业作为办公孵化场所。

  据龙湖方面表示,该区域的物业费用,比龙湖其它天街的商业物业低。

  相关新闻>

  高新区多项政策扶持创客

  为鼓励创新创业,扶持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针对企业成长不同阶段,高新区出台了各种办法。

  根据《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激励办法》,高层次人才在高新区创新创业、安家落户都将获得高新区的扶持和奖励,最高可达100万。

  按照高新区出台的《重庆高新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企业创建名牌、上榜政府部门评选的各类企业排名、上市、融资、改善生产办公条件均能获得高新区的政策扶持和奖励。

  在促进科技创新方面,根据《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促进科技创新鼓励办法》,企业进行科技创新、从事高新技术产业、申请知识产权保护、开展创新体系建设均能享受高新区资金扶持、税收返还、利率补贴等多项扶持政策。

  在电商产业发展上,高新区出台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给予企业开办奖励、扶持奖励、应用奖励等多项扶持,其力度在全市内也首屈一指。例如,高新区作为全市首家电子商务企业注册资本认缴制试点单位,对租用高新区办公用房的电子商务企业将给予前两年租金全额补贴,让企业“零成本”创业。

  除了享受各类优惠扶持政策外,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诸多措手不及的困难,不管任何时候、任何环节,只要你有需求,在高新区都能找到对应的政务服务。从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到存量企业服务,高新区建立“一条龙”服务机制,采取全程跟踪、保姆式的服务方式。高新区针对企业的服务机制细致入微地覆盖到企业初创、成长、壮大的每一个环节。

  科园路将成轨道路网最密集区域

  交通和配套,一直是限制石桥铺及科园路区域发展的瓶颈,不过,这一现状将有望得到改善。

  高新区将全力推进东区交通综合改善,形成以轨道交通为主,骨干路网为辅,交通配套设施健全,停车便捷,运行高效的交通蓝图。未来,高新区东区将独具优势,成为全市轨道路网最密集的区域之一,3条轨道线无缝连接主城各大核心区域。

  目前,高新区东区范围内,运营中的轨道交通仅有轨道1号线1条,设有高庙、石桥铺2个站点。

  轨道5号线及轨道环线已经开建。建成后,加上已投入运营的轨道1号线,高新区东区总共将形成3条轨道线路,共设11个站点。

  5号线设石桥铺、石新路、巴山、凤西路、歇台子5个站点;轨道环线设二郎、凤凰、陈家坪、奥体站4个站点。这也意味着未来科园路将独具优势,成为全市轨道路网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石杨路改建、五台山立交二期等主干道建设着力提速,适时启动渝州路、石新路等主干道的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朝阳路东段、南华路等多条断头路的打通,使其尽快形成有效的区域交通路网;推进双巷子安置房周边道路工程、巴山仪器厂周边居民住宅区道路等的建设,方便周边居民出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