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安部会同证监会 排查恶意卖空行为

  • 发布时间:2015-07-10 01:31:5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行、国资委、财政部、证监会等几大部委联合发声力挺资本市场果然不同凡响,再加上昨天早间曝出的公安部联手证监会排查恶意做空,也为行情上攻再添烈火。昨天,经过一轮惨烈的去杠杆和流动性短暂危机之后,A股上演了惊天大逆转的好戏,两市逾1200只个股封上涨停,市场恐慌气氛也大幅缓解。

  □救市行动

  公安部:与证监会联手排查恶意卖空行为

  继证监会新闻发言人7月2日表示,将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对涉嫌市场操纵,特别是跨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线索进行专项核查之后,昨天,监管层再出重拳打击恶意卖空行为。

  昨天上午,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到证监会,会同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

  有消息称,证监会、公安部执法人员已进场对涉嫌恶意做空大盘蓝筹股的十余家机构和个人开展核查取证工作。

  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密切配合有关主管部门,严密防范、依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对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等犯罪案件要坚决依法查处,对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涉嫌犯罪的线索,要会同有关主管部门迅速展开调查、依法处理,全力维护资本市场正常秩序。

  银监会:股票质押贷款可展期

  昨天开盘前,银监会公布了四项“救市”措施。包括允许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已到期的股票质押贷款与客户重新合理确定期限。质押率低于合约规定的,允许双方自行商定押品调整;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与委托理财和信托投资客户协商,合理调整证券投资的风险预警线和平仓线;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同业合作,提供同业融资;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回购本企业股票的上市公司提供质押融资,加强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证金公司:提供充裕资金申购基金

  针对近日市场传出证金公司已开始申购公募基金的疑问,证监会方面昨天再次给市场吃了定心丸。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天一早回应表示,为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证监会于7月8日决定,由证金公司提供充裕资金用于申购公募基金。证金公司出资申购公募基金,为基金公司提供流动性,旨在充分利用市场机构的专业优势,增强投资者信心,保障公募基金行业平稳运行,切实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稳定资本市场的作用。

  另据市场消息显示,证金公司向公募机构提供的用于申购偏股型基金的规模达到2000亿元,占存量偏股基金规模的10%,这笔资金已于8日夜间到位,被证金公司青睐的五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华夏、嘉实、南方等。

  基金业协会:支持大股东及高管增持

  中国基金业协会9日发布通知称,支持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通过增持本公司股份方式稳定股价,以私募基金方式参与上市公司股东增持的,基金业协会将及时做好备案管理工作,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权益,支持上市公司股东增持活动。

  国资委:每天报送国企增持情况

  昨天国资委再发通知,要求各省级国资委要确定一名委领导为责任人,即日起每天报送本地区国有企业增持上市公司的股票情况。

  昨天,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湖南等地的地方国资委纷纷表态,要求省属企业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减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择机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提振市场信心。

  北京市国资委发布公告称,市国资委积极支持市属企业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同时要求各市属企业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

  银行:纷纷做出不减持承诺

  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昨天做出不减持承诺。

  国开行表示,其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国开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承诺,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考虑择机增持。

  进出口银行表示,股市异常波动期间,将要求该行所投资的基金和投资公司不减持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支持其择机予以增持。

  此前一天,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在内的5家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和光大、中信等股份制商业银行均发布公告称,承诺不减持所持有该行股票。

  □市场表现

  千余股涨停沪指跃上3700

  利好叠加效果首次得以显现。周四早盘,沪深两市双双低开,沪指探底后,资金开始活跃,股指呈现缓慢回升趋势,跌停股纷纷打开跌停相继上攻,在此局面刺激下,市场人气爆棚,10点10分左右沪指直线拉升翻红,后冲高回落,在3500点上下展开争夺战,临近午盘,再度小幅回升。

  午后开盘,主力资金大幅上拉,沪指连续攻克了3600、3700两关口,两市逾1200股涨停,无一个股下跌,板块全线飘红,题材股回暖。

  截至收盘,沪指报3709.33点,涨202.14点,涨幅5.76%,创六年来最大单日涨幅,成交6733.11亿元;深成指报11510.34点,涨469.45点,涨幅4.25%,成交2775.81亿元;创业板指2435.75点,涨71.70点,涨幅3.03%,成交583.34亿元。

  板块全面开花,其中,券商、高速公路、铁路基建、航空、核电核能等涨幅靠前,大数据、国产软件、网络安全、医疗器械等涨幅靠后。

  □权威分析

  银监会举措缓解平仓压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指出,自6月15日股市下跌以来,银行资金虽未受到冲击,但平仓压力陡增。银监会此举意味着到期的质押标的可以继续融资,而已经逼近平仓线的标的也能够进行适当调整,放宽平仓要求。

  银行入市资金大多是结构化产品的优先级。当账户平仓后,优先级的安全可以保障。李义平解释,当股指连续暴跌时,银行为了确保自己的优先级资金万无一失,可能会调整预警线或平仓线,要求对应的结构化产品管理方,即信托公司或券商资管等,做出减持股票、平仓等操作。强行平仓对劣后资金的影响很大,进而引起市场连锁反应。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分析称,银监会发布支持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意见,将大幅缓解涉及近万亿市值的平仓压力,很大程度上释放市场不断下跌的做空动能,促进市场走向平稳,有效控制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

  市场流动性危机有望解除

  为何从6月底开始救市,却直到周四才有所成效?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经理曹庆认为,解决市场的流动性危机是力挺股市的最大利好。

  曹庆指出,近期A股依然延续的恐慌性下跌原因在于市场的流动性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尤其是证金公司向市场明确注入了流动性后,使得市场信心得以恢复,加上很多个股已跌到了价值区间,市场在周四企稳反弹。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当前,市场上个股的平均跌幅已高达46%,充分释放了估值风险,目前市场已又一次进入了价值投资区间。随着股市的上涨,投资信心有望进一步恢复,使得本轮调整走向终结。多数机构依然维持之前的判断,三季度市场有望震荡上涨,走出慢牛行情。

  利好积累形成上攻预期

  方正富邦基金总经理邹牧认为,最近一段时间,中国人民银行运用降息降准、连续逆回购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促进市场流动性保持在合理水平;证监会及相关机构密集打出“组合拳”,与公安部联手排查恶意卖空;证券金融公司大幅增资扩股等等,这些都对股市的稳定形成强有力的支撑,再加上经历本轮大跌,多数个股已严重超跌,利好因素的积累形成稳定向上的预期。

  □资金流向

  两市净流入资金近千亿

  益盟操盘手统计数据显示,昨天沪深两市再现近千亿资金的净流入,其中沪市和深市资金净流入分别达到623.35亿和343.57亿。

  在主力资金净买入排行方面,证券期货板块重新杀回榜首的位置,当日主力资金净买入达到74.69亿,此外,工程建筑、电力、银行、专用设备分列当日排行榜的第二至第五。主力资金净买入额分别为67.48亿、67.16亿、53.80亿、49.03亿。

  具体来看,沪市主力资金净流入前五名分别是:兴业银行33.73亿、中国中车25.11亿、中信证券17.04亿、中国核电16.46亿、中国重工15.49亿。深市主力资金净流入前五名分别是:格力电器8.37亿、万科A7.81亿、申万宏源5.79亿、机器人5.74亿、TCL集团5.61亿。

  沪股通净卖出锐减至34亿

  本周以来连续出逃的沪股通昨天净卖出额出现放缓趋势。根据交易公布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A股收盘,沪股通净卖出34.7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近一半,每日 130亿限额还剩下164.7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沪股通连续第四日卖盘金额超过买盘金额。本周一,沪股通净卖出金额高达133.85亿元,创开通以来净卖出的最高纪录。

  □市场看点

  股指期货市场重拳连出

  中金所连出重拳在股指期货市场狙击空头。继前一天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由10%提高到20%后,昨天,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进一步提高到合约价值的30%(套期保值持仓除外)。

  昨天的国内期货市场在前一日整体暴跌后,出现了快速回升。期指早盘低开高走,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强势拉升,率先封涨停板。午后沪深300期指、上证50期指陆续涨停,而期指的其他合约涨幅均超8%。

  此前,监管层动作已是一步紧似一步。

  7月5日,中金所对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的部分账户采取限制开仓等监管措施;6日,中金所进一步增大监管力度,要求自7日起,对中证500指数期货客户日内单方向开仓交易限制为1200手。

  7月7日,中金所再通知,严控套利套保仓,要求“套利编码下的交易自7日起,也不允许单一合约上撤单次数超过500次”。

  这些旨在控制股指期货空单量的措施,获得了不错的效果。

  Wind数据显示,7月7日中证500股指期货成交量仅为1308亿元,不足前一交易日的一半;而就在一个多月前的5月28日,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创下4845亿元的高点。

  值得注意的是,中金所当下主要针对中证500股指期货,而不涉及另外两个品种上证50和沪深300股指期货,意图很明显,即重点抑制空头在中小市值股票市场的做空。

  在本轮大幅下跌中,中证500主力期指的跌幅达到近45%,且有四天跌停。

  而在许多期货行业重量级人士眼中,7月8日被认为是期货史上值得记录的一天,当天股指期货三个品种(IF沪深300股指期货、IH上证50股指期货、IC中证500股指期货)合计12个合约全部跌停,更夸张的是,当天12个合约日增仓全部为负,12个合约仓位锐减合计30000多手。

  >>分析 抑制空头效果渐显

  “中金所已几次发声表示要进一步增大监管力度,严控套利套保仓。虽然市场情绪仍然看空严重,但监管作用已然在发酵,成交量已经大幅下降。”广州证券天津期货部总经理庞晓军如是说。

  对于中金所近日的一系列救市举动是否合理以及有没有起到一定的作用,庞晓军认为,目前,监管层通过一些非常规手段抑制空头,缓和市场的恐慌心理。这在十几年前期货市场刚起步的时候会发生,近几年还是比较少见的。现在的市场环境很难用合理不合理去评估,只能说是在非常时期采取的非常举措,毕竟政府的举措是救市,对空头有不公平的地方,但对整个市场是有利的。从昨天表现来看,中金所的一系列措施确实对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作用究竟有多大还需要市场来验证。

  □机构动作

  海通证券拟216亿元回购股份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事监事高管人员等增持自己公司股份之后话音未落,海通证券拟用不超过216亿元回购股份的消息就正式出炉。

  海通证券昨天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回购A股或H股,回购资金总额预计为不超过人民币216亿元。

  对于这次回购的目的,海通证券表示,近期A股和H股股票市场大幅震荡,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公司董事会决议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回购公司部分A股或H股股份的方案,用作注销以减少公司注册资本、股份奖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等。

  汇添富推“0元购”鼓励买入

  7月9日当天,一些嗅觉灵敏的基金公司率先发声,确认黎明已经到来。沪上公司汇添富基金更是顺势推出“0元购”活动,以让利的方式鼓励投资者在合适的时间点买入。

  汇添富基金昨晚发布公告称,自7月10日起,投资者通过汇添富官网和“现金宝”APP申购(含定投及转换入)旗下的所有基金,申购费率均为0。

  汇添富基金同时提醒投资者,不要在最有希望的时刻离场,政策救市的意图十分坚决,救市政策加成效果不可低估。当下的市场,可以清晰地看见两个均衡在逐步靠近,一是流动性均衡,二是公司估值均衡。大幅下跌后大幅度挤掉了前期累积的泡沫,估值已经逐步回到合理状态。

  □公司动向

  多家公司增持公司股票

  国资委护盘决心很大,昨晚不少国企积极响应号召,发布增持公告。

  中国石化昨晚表示,继8日增持公司4600万股后,控股股东9日继续增持公司2600万股。中国电建、中国中铁、中国铝业和宝钢股份等国企也于昨晚发布了增持公告。

  此外,民营上市公司股东也纷纷表示拟增持自家股票,腾邦国际昨晚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华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拟于近期从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增持总金额不低于2100万元。

  雷曼光电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漫铁拟通过证券公司或基金管理公司成立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自7月9日起3个月内择机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公司股份金额合计不低于1800万元。

  截至记者发稿,昨晚深市28家公司和沪市30家发布了大股东增持或拟增持公告。

  20余家公司今天复牌

  昨天股市大涨,停牌股票错过行情,市场猜测或迎来复牌潮。有消息说,深交所私下提醒上市公司“非重大事项”尽量不要申请停牌,所有因员工持股、股权激励而停牌的,周五必须复牌。不过,记者昨天查阅上市公司公告发现,今天复牌公司并不多,深市有10家公司今天复牌,其中清新环境、海能达和亿纬锂能均是在提出员工持股计划后复牌。沪市有10余家公司今天复牌,其中格力地产、会稽山、长春经开此前停牌均因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外围市场

  港股上演反弹戏码

  昨天,港股早盘一度跌逾百点,但之后跟随A股上演反弹大戏。恒生指数收报24392点,上涨3.7%,主板成交额2120亿元。国企指数升3%,红筹股指数升6.8%。各分类指数都升,地产及工商类指数都升逾4%。与此同时,港股通结束连续八天的净卖出,转向净买入。

  据沪港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港股收盘,港股通净买入17.45亿元,每日105亿限额还剩下87.55亿元。

  中概股跌幅收窄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7月8日),美股三大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和标准普尔指数纷纷收跌,中概股依旧呈现大部分收跌态势,但跌幅明显较前两天收窄。

  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幅为1.47%,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1.6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75%。中概股延续了前两日的跌势。华视传媒跌13.85%,艺龙跌9.71%,航美传媒跌7.00%,奇虎360跌5.19%,上述中概股跌幅靠前。不过,与前两天大面积跌幅超10%的情况相比,周三中概股跌幅明显收窄,上涨家数也有所增多。

  京华时报记者 敖晓波 郝少颖 余雪菲 顾梦琳 廖丰 袁国礼 马文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