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熨平股市非理性波动

  • 发布时间:2015-07-10 01:31:5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面对A股市场的连续大幅下跌,有关部门稳定股票市场的政策不断加码升级。7月8日,国家精锐“部队”总动员齐出动,包括央行、财政部、国资委、中央汇金等部门和重量级公司纷纷公开表态支持维护股票市场的稳定。昨天,公安部会同中国证监会进行分析研判,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依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银监会也发布了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消息。在这种情况下,股市出现反转在预料之中。

  但是,这只是救市行动的初步告捷。虽然昨天沪综指、深成指、创业板大涨,千只以上股票涨停,救市可谓初见成效,但仅仅一天的大涨尚不能确立反转态势。更应该注意的是,今天大涨的是在50%以上股票停盘情况下发生的,似乎更不能确立反转观点。从昨天的盘面上看,涨势过猛,抛压盘压力很大,抛压量也不小。

  救市更为关键的时间段在本周五,所以必须巩固成果,再接再厉,彻底击溃空头。最有效的举措就是向市场提供充足流动性,目前来看只有央行能够堪当此大任。央行已经明确表态,通过积极协助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

  另外,延长IPO暂停期限,降低印花税,关闭股指期货和融券做空工具,都应该作为备选方案。从深层次上思考,应该汲取这次教训,尽快建立股市平准基金机制,以熨平股市非理性波动,达到证券市场长期稳定的目的。

  □余丰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