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美重启TPP磋商 日本拟对美澳设特别进口配额

  • 发布时间:2015-07-09 14: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7月9日电 据日媒报道,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各方计划在本月末举行部长级会议、以期完成谈判,为此,日美两国从本月9日起重启相关事务级磋商。日本政府考虑除对美国外,还对澳大利亚设定作为维持大米高关税交换条件的免关税特别进口配额。

  据报道,日美两国政府当天在东京重启了TPP工作磋商。此番在商定美国产大米进口配额的基础上,还将对澳大利亚设定相当于美国12%程度的配额。

  据悉,日本对进口大米征收每公斤341日元(约合人民币17.5元)的关税,关税大幅高于大米本身的价格。美国等国则要求日本撤销上述关税或作出大幅下调。

  日本政府为降低对市场的影响,计划将进口部分用于储备等用途,但进口量的增加可能会加速大米的剩余,有分析称,此举将势必将招致农业团体等的反对。

  日媒指出,12%是澳大利亚针对日本2010年至2014年度从美国进口的大米额度的比例。12个TPP参加国中,日本已与另一个主要大米生产国越南就不设进口配额达成协议,仅对美澳两国设进口配额已成为定局。

  目前,美国对日本要求每年20万吨的进口配额,而日本则仅愿提供5万吨左右。对于此次日美工作磋商,双方分别派出TPP政府对策总部代理首席谈判官大江博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副代表卡特拉出席,上述问题也将成为最大焦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