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都零售物业 二季度平均空置率环比上升

  • 发布时间:2015-07-09 07:33:10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方面,成都零售卖场连续两个季度无新增供应,随着红牌楼天虹百货的停业和尚泰百货即将撤出,零售物业市场的空置率有所增长;另一方面,轻餐及设计师品牌越来越受欢迎,积极布局本土市场,加快拓展步伐。这两个看似矛盾的特点,折射出二季度成都零售市场不断震荡与调整的现状。

  □本报记者 赵张冬 文/图

  市场调整 空置率略涨

  7月7日,记者从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获悉,二季度成都的购物中心首层平均租金保持平稳,报每平方米每天14.3元,大约每平方米每月434.4元。

  据世邦魏理仕统计,成都零售市场已连续两个季度未录得新项目开业,市场主线仍是调整。本季度里,开业不足两年的红牌楼天虹百货停止营业,尚泰百货在华最后一家门店也宣布将于今年8月终止与成都万象城的合作,集团全部撤出中国市场。受此影响,全市零售物业净吸纳量近-38000平方米。

  日益饱和与同质化的零售市场,受电子商务和购物中心的冲击以及伴随品牌商多渠道发展,导致经营者对实体店铺面积需求的缩减,传统百货业的竞争力被不断削弱,由此引发的关店潮持续发酵。

  与此同时,一些深陷经营困境的零售项目仍未见起色,品牌退租时有发生。面临市场转型期,对市场变化迅速反应的品牌商对店铺的运营调整逐步常态化。例如,优衣库在撤出万象城尚泰百货后,于5月1日在万象城一楼重装开业。

  据了解,持续的品牌调整使得第二季度成都零售物业平均空置率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至7.5%。未来6个月,成都零售市场将迎来The One、银泰城、龙湖时代天街等项目落成,届时全市整体空置率或将继续小幅走高。据悉,目前新项目的招商中再难觅百货踪影,可见在新兴消费理念影响下去百货化已然大势所趋。

  轻餐品牌 扩张势头强

  轻餐及特色餐饮品牌扩张势头不减,积极布局成都市场。据记者初步统计,极食、小南国旗下南小馆、Moka Bros、Wagas旗下 Baker & Spice面包咖啡厅以及 Teenie Weenie咖啡生活馆首入成都,De Chocolate Coffee成都2店即将登陆新世纪环球中心,星巴克臻选咖啡也于季内连开3店并同时扩大其太古里门店的营业面积,扩张速度不容小觑。

  精品品牌方面,伴随着远洋太古里本季正式开业,Jimmy Choo、Michael Kors及Tiffany & Co.旗舰店相继登陆该商场;仁恒置地广场引入LANVIN的西部首家精品店。

  设计师品牌、买手集合店亦录得新店开业,国内设计师品牌ZHU-CHONGYUN成都首店亮相仁和春天百货人东店,高端时尚买手店Le Select落户环球中心洲际酒店首层,I.T在太古里开业。

  业内人士指出,之所以轻餐、买手店和设计师品牌等愿意在本地积极扩张,是因为成都是西部地区的中心城市之一,多个方面都符合品牌的拓展思路,而且成都人对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高,购买能力非常强。

  电商活跃 仓储物流稳

  近年来,四川的电商消费表现活跃,对仓储和物流的需求加剧。第二季度,首次进入成都地区新建集散中心的天猫超市和名创优品于龙泉以及新都物流中心分别承租6000平方米和13000平方米,此外京东也在新都物流园扩租约18000平方米。至二季度末,全市整体空置率环比下降4.1个百分点至17.2%。而平稳的市场需求带动仓储平均有效租金环比微涨0.3%至每平方米每月28.1元。

  世邦魏理仕华西区工业及物流服务部副董事尤鹏伟表示:“随着地方政府对项目投资强度、容积率等经济指标要求的提升,市场新增供应主要为多层仓库,成都市场正处于单层仓库市场向多层仓库市场的过渡期。”下半年成都仓储物流市场预计有约14万平方米的新项目交付使用,充沛的新增供应或将在短时间内推高全市整体空置率。而在稳定需求的基础上,仓储物流市场租金将保持平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