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优秀外来工成“新市民”

  • 发布时间:2015-07-08 11:32:21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董玉飞是一个特别踏实肯干的人,脑子好使,办法多,是我们公司印刷、复合技术的高手。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有他在,大家就有了主心骨。”在天津顶正印刷包材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巧玲的介绍下,记者对董玉飞有了初步的了解。王巧玲告诉记者,多年来,公司工会始终关注外来务工人员的稳定发展,自2012年起,作为一项稳定员工队伍的重要举措,顶正公司积极引导并帮助外地员工解决落户难题。截至目前,已成功帮助21名外地职工顺利落户天津,董玉飞便是其中的一个。

  近年来,结合滨海新区的相关政策,开发区总工会积极探索稳定员工队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方式、方法,并引导和支持基层工会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期间,许多普通职工受益,天津顶正印刷包材有限公司的董玉飞就是其中的一个。

  ■ 时报记者 尹娜 报道

  由保安到职员,破茧成蝶

  董玉飞,1980年出生于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由于家庭经济困难,高中还没毕业,董玉飞就辍学并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2001年,从部队退伍后的董玉飞,在顶新集团总部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保安工作相对稳定,工作性质我也很喜欢,但是开发区丰富的就业资源让我产生了想到工厂学技术的念头。”于是董玉飞开始利用周末时间辗转于各个招聘会, 2005年8月,董玉飞顺利进入天津顶正印刷包材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普通操作工人。

  进入工厂以后,在努力学习技术的同时,董玉飞在工作之余还不忘提高自己的学历。一边忙工作一边学习,董玉飞每天生活忙碌、充实而有意义。为了能及时掌握、巩固所学知识,董玉飞每天都留出3个小时的业余时间来学习,有时为了上课,他甚至顾不上吃饭,虽然辛苦但他却乐此不疲。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5年的努力,董玉飞顺利拿下了成人大专、自考本科学历。2007年,由于具备本科学历,工作突出,董玉飞由一名操作工人转为了公司职员。

  “工会帮我解决落户难题”

  2007年,董玉飞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并有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儿,工作顺利、家庭幸福可谓是董玉飞当时的真实写照。但随着女儿一天天长大,董玉飞的心却日益不安。原来,虽然董玉飞和妻子都在天津工作,但户口却始终都在山东老家,女儿在天津就学成了亟待解决的难题,这给原本幸福的董玉飞一家造成了极大的困扰。一段时间内,董玉飞的情绪都很低落,甚至产生了回山东老家发展的念头,并找到直属主管袁科长说明了自己的想法。了解情况后,袁科长将他的实际情况反映到了公司工会。

  “当时董玉飞的主管向工会反映了他的实际困难,我们第一时间找到了董玉飞,与他深入交谈,详细介绍了公司以及滨海新区在落户方面的政策,并根据他的实际工作情况积极帮助他申请‘优秀外来建设者’荣誉”。提及当时的场景,工会主席王巧玲仍记忆犹新。2013年的4月,在公司工会帮助鼓励下,董玉飞因为工作优异,光荣的获得了“2012年天津滨海新区优秀外来建设者”的荣誉称号,并在2个月后顺利拿到了《准予落户证明》。“当时我的心情特别激动,甚至将落户证明紧紧地抱在怀里,特别感谢工会,有这样一个温暖的集体,我感觉自己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回想起当时的场景,董玉飞仍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如今,董玉飞已成为了一名滨海新区人,并在塘沽地区买了房子,女儿也顺利在划片小学就读。

  感恩工作,扎根泰达

  怀着感恩的心,落户之后的董玉飞比以前更加努力工作了,他所负责的机台也因为产量、良率等诸多方面的优秀成绩被列为公司的标杆机台。此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董玉飞还主动与小组成员一起参与部门内一些专案的开展,切实解决了许多生产中的问题,特别是由董玉飞主导的《干式复合机网版版轴改造专案》《淋膜机五包入收边精进专案》两项专案,累计为公司节约成本达到50万元以上。2014年,由于业绩突出,技术高超,董玉飞被晋升为一名工程师,成了车间里的一名带班主管。由保安到带班主管,一路走来,期间的艰辛和不易可想而知,董玉飞用自己的努力实现了人生的蜕变。如今,董玉飞经常会跟班组的同事们分享自己的经历,不是因为“神奇”,而是希望与大家共勉:年轻人不要蹉跎,要努力上进。

  提及未来的打算时,董玉飞坦言,今后,自己将以一颗感恩的心在本职岗位上加倍努力,使自己的工作再上新台阶,也希望自己的女儿长大后能扎根泰达,为建设美丽泰达出一份自己的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