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沙融资租赁企业增至62家

  • 发布时间:2015-07-08 09:32:1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融资租赁业务再获三大突破

  广州日报讯 (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南宣、瑞娴、少雄)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至6月底,又有三项创新型融资租赁项目落地南沙,中国银行、上海浦发银行、珠江金融租赁等金融机构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在跨境人民币、融资租赁、离岸业务等方面的政策优势,成功完成了南沙首笔跨境融资租赁保理业务和首笔跨境跨币种的融资租赁业务,推动首笔IT设备租赁业务取得实质突破。截至6月末,南沙已聚集融资租赁企业62家,注册资本超过250亿元。

  跨境+跨币种:

  人民币保函换美元更方便

  日前,中国银行广州南沙支行首笔跨境跨币种融资租赁业务成功放款,为南沙港提供4600万美元的融资租赁设备购置款,这也是南沙首例跨境跨币种融资租赁业务。

  据南沙中行相关项目负责人胡尧介绍,“开具人民币保函,通过中行境外分支机构换取美元。由此,突破了原先换取美元融资,需开具美元保函的模式,使得这笔资金能够早一至两个月到账。这是境外融资的关键创新。”记者了解到,这笔租期3年的融资租赁业务用于港口设备购买和建设,租期利率比央行基准利率下浮10%。与目前境内同类贷款普遍执行基准甚至更高利率水平相比,成本优势十分明显。

  双保理+融资租赁:

  无需开具保函省时快捷

  浦发银行广州南沙自贸区支行通过与康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合作,从浦发银行离岸部融资454万美元,成功为南沙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办理了自贸区首笔跨境融资租赁双保理业务。

  记者了解到,此笔业务采用联合承租的方式,南沙资产公司及其下属企业与租赁公司签订售后回租协议,将现有资产出售给租赁公司,再将该资产租回使用。租赁公司利用自身充足的外债额度优势,向浦发银行离岸部转让应收租金,借入离岸低成本资金向企业支付资产对价。与此同时,资产公司通过售后回租的方式获得融资并继续使用资产开展生产经营。

  “双保理是这笔业务的最大亮点。通过双保理,银行无需为企业开具保函,节省大量时间,只需一个月左右就能将境外资金划拨到账。”南沙资产公司财务负责人傅建辉告诉记者。据悉,这笔资金的利率仅为4.81%,较央行中长期贷款基准利率下浮超过了10%;获得离岸低成本资金用于日常经营生产,不仅满足了公司的融资需求,也盘活了公司的资产,提高资产流动性。

  IT设备+融资租赁:

  拓宽可融资渠道

  上市公司证通电子公告称,将为其旗下子公司云硕科技与珠江金融租赁的一笔价值1.3亿元的融资租赁业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根据公告,云硕科技是一家专注于IDC业务的IT企业,注册和办公地址均位于南沙区珠江街。这也将成为珠江金融租赁落地南沙后,与南沙本地企业进行的首笔融资租赁业务,成为南沙首例IT设备融资租赁业务。

  记者了解到,通过这笔1.3亿元的融资租赁项目,云硕科技将该公司承担的IDC一期建设项目所有权出售给珠江金融租赁,珠江金融租赁采用售后回租的方式,将一期使用面积为1万平方米的大楼和云数据基础设施再回租给云硕科技。

  传统来讲,IT设备因为折旧的原因不会进行租赁。但现在,通过IT设备租赁,可以降低前期的IT投入成本,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业务拓展中。

  内外资融资租赁:

  统一标准拉开帷幕

  打造融资租赁“南沙标准”成为今年广州金融发展备受瞩目的焦点,而南沙在今年上半年的成绩也不负所望。截至6月,南沙已聚集融资租赁企业62家,注册资本超过250亿元。

  业内专家表示,南沙融资租赁行业不断在新型业务模式上取得突破,原因在国家和省市赋予的政策支持下勇于创新,未来发展方向在于通过更低廉的成本、更丰富的渠道、更短的时间,融得境外丰沛资金,支持南沙建设发展。下一步,“南沙金融15条”中提及的“内外资融资租赁统一标准”在南沙正式拉开帷幕,将对南沙融资租赁发展产生更大利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