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孩子穿上好校服为什么就这么难

  • 发布时间:2015-07-08 08:31:36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专家:一等品莫成为样式上的次品

  ■倪瑞捷 凌军辉

  日前,国家标准委发布了我国第一个针对中小学生校服的国家标准《中小学生校服》,规定校服在质量安全上必须达到“一等品”水平。校服质量标准的出台却引发了网友对校服样式的“吐槽”,网友“Forestperi”评论说,为什么不规定一下校服样式的美丑呢?服装舒适且美观本是一件平常的事,孩子穿上“养眼”的校服为什么这么难?专家呼吁,莫让质量上的“一等品”沦为样式上的“次品”,校服美观性要和质量安全同步提升,让孩子爱上穿校服。

  孩子不爱穿校服谁之过?

  江苏省南京市赤壁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吴姝乐告诉记者:“校服颜色暗,穿着显得胖,同学们都不爱穿校服。”一些老师反映,升旗仪式上总有孩子不穿校服,平时部分学生也老是以校服脏了、掉了等理由“搪塞”。

  有些学生甚至认为校服丑是一个“阴谋论”,打扮丑了可以防止早恋。另外,学校希望统一着装能够防止孩子的“攀比”心理,但有的孩子认为,丑校服并不能杜绝“攀比”。“穿上校服以后比不了外套,但还可以比鞋子等。”学生陆昊泽说。

  滕宁宁是南京市第五十中学负责校服采购的老师。他说,该校四季五套校服的价格是720元,“校服要考虑到每个学生都能承受”。

  南京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办主任后有为告诉记者,教育部门对校服价格都会有所限制,学校采购校服会采取“招投标”的方式,供应商价格卖贵了就根本中不了标。以南京市为例,夏装、春秋装、冬装、西服的价格分别控制在100元、180元、200元、220元。

  兰诗国际是一家专做校服的服装公司,总经理王慷亢说:“校服的价格差异主要体现在面料、颜色和设计上。如果想把校服做美观一些,设计、处理工艺、原材料都会使校服成本增加,为此抬高价格学校又不‘买账’。”

  校服“选择权”还应还给消费者

  在南京市宁海中学校园,处处可见“宁海蓝”,学校特别定制的蓝色校服成为了校园里的“风尚”。

  “学校的校服美观,学生也都愿意穿,渐渐‘宁海蓝’也成了一种校园文化。学校主要是搭建一个平台、提供一些选择,学生穿什么还是由家长和学生说了算。”宁海中学学生处主任安文琳说,学校负责初选了几套备选校服,最终“宁海蓝”是由该校每个班的2名代表、家委会和部分教师代表共同投票选出的。

  学生家长孙女士建议,冬天“冲锋衣”既笨重又不保暖,她愿意花钱为孩子添置一套“羽绒服”校服。记者在采访学生家长时了解到,价格并非是家长在购买校服时考虑的首要因素,相反美观、舒适、安全更重要。家长曹先生说:“校服是学生的‘标签’,校服太丑看上去没有自信,还是希望校服能有所改变。”

  “校服采购都是厂家直销,又没有品牌、设计专利的限制,一般供应商都愿意按照学校的要求修改设计。如果想要改进校服款式,并不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安文琳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各地纷纷出台了一些校服征订的创新举措。“孩子穿什么,不能学校‘拍脑袋’决定,选择权还应还给消费者。毕竟掏钱的是家长、使用者是学生。”孙女士告诉记者。

  (据新华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