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直升机停机坪建设方兴未艾

  • 发布时间:2015-07-08 08:31:30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温新寿

  中国城市对直升机的需求由来已久,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直升机渐渐地开始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得到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尤其是在客货运输、旅游观光、空中航拍、新闻搜集、紧急救援、医疗急救等方面。

  直升机因独有的飞行特点,使其在民用飞行领域得到了极大的普及。特别是随着国家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逐步推进,全面实现低空开放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趋势所在。而随着直升机的日益普及和国家《高层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对于高层建筑提出建设直升机停机坪的要求,有专家预言,直升机停机坪市场未来将得到井喷式的发展。

  城市必备的基础保障设施

  直升机停机坪作为直升机的主要活动区域,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所谓直升机停机坪,就是供直升机起降的场地,其一般要求配备相应的助航设备、航管通信设备、气象设施、消防救援设备、机场标志等,使之达到直升机安全起降的要求。

  对于直升机而言,它具备垂直起降的能力,不需要跑道,能进行点到点的精确飞行,因此可以执行很多紧急任务,而直升机停机坪也就成为城市的基础保障设施。例如,根据国家《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要求,高度超过100米,且标准层建筑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公共建筑,宜建设屋顶直升机停机坪或供直升机救助的设施。

  这样的规定是有一定道理的,超过100米的高层建筑一般楼层数较多,可容纳的人员也多,而人员疏散一般是通过楼梯向室外疏散的。但在这样的建筑中,处于较高层的人员,如果要疏散到室外,需要走过较多楼层,花很长的时间。特别是处在着火层的上层部分,如果楼梯被烟雾封死,人员就无法通过楼梯向下疏散,只有朝屋顶跑。建设直升机停机坪,就是为了在火灾情况下利用直升机在屋顶救人,以减少人员伤亡。当前,厦门、青岛、天津、重庆等城市陆续制定了地方性法规,支持和鼓励在高层建筑楼顶建设停机坪的做法。

  不仅如此,在商务出行和应急救援等领域,直升机停机坪也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在很多大城市,相关部门已逐步开展了医疗救援直升机停机坪的建设工作,如北京市的999医疗急救专用停机坪已达20多个,3年内计划在京津冀地区增至100个。在北京安贞、同仁等大型医院的屋顶和地面,也都有为直升机起降设置的专用场地。

  这些都将促使直升机停机坪建设需求不断增多。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建设新的直升机停机坪,而且还能极大地解决部分直升机停机坪建成后闲置作废的问题,提高其利用率,从而真正发挥直升机停机坪在城市应急救援中的积极作用。

  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

  尽管城市里已建设了不少直升机停机坪,但仍然存在建设不规范等问题。有的场地不够大,有的只是买了几盏普通灯具安装在上面,有的甚至只是在表面写了一个“H”字样就称之为停机坪。根据笔者走访的几个停机坪情况来看,目前国内所谓的几家停机坪建设公司,只不过是拿着国外的助航产品去建设停机坪,在其网站上无法找到该产品取得局方相关资质认证的证明,其建设的停机坪往往并不能真正使用。

  直升机停机坪作为一项专业工程,其施工包含建筑工程、结构工程、电气工程、消防工程、助航灯光工程、场道工程、通信工程、气象工程、人防工程、供油工程等,是一个高度集成化的工作,还包含了民用航空机场专业的设计、验收等手续,涉及军民航作战处、航务处等多个部门。

  因此,直升机停机坪建设应由专业的直升机停机坪工程人员来负责,且其机坪配备须符合中国民航局及ICAO国际民航组织第14附属书第二卷规范。否则建成的停机坪不但无法通过民航等相关部门的验收,并且由于所建设的停机坪场地不符合相关技术标准,直升机驾驶员往往不敢贸然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停机坪,将造成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

  由于目前国内低空空域尚未完全开放,直升机停机坪建设的报批、报建手续办理难度较大,也较为繁琐、耗时。理论上要具备空军对场址和空域的相关批文,要有飞行程序设计与施工图设计,也要有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的核准,最后还需要民航部门的报备验收等。但实际操作远比理论要复杂、繁琐得多。相关从业人员必须以民航局的相关管理规定为依托,结合业主需要和各地区管理局的管理办法细则,借鉴欧美等发达国家先进的停机坪建设和管理经验,提早规划、先期设计,并做好预留。

  如何将各直升机停机坪连成线,而不是孤立的点,则需要军方、民航局和所有通航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只有实现了停机坪点动成线、线动成面、面动成体,才可能构建立体化的交通运输网络,才能为中国飞行网络的构建奠定坚实的基础,才能最终实现畅飞中国的梦想。

  链接

  关于直升机停机坪,你可能不知道的几个细节

  直升机停机坪的分类

  直升机按国家标准通常分为小型、轻型、中型、大型和重型五大类。小型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在2吨以下,轻型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为2吨~4吨,中型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为4吨~10吨,大型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为10吨~20吨,重型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大于20吨。而直升机停机坪的几何形式可分为圆形、方形、矩形。

  根据不同的功能划分,又可将直升机停机坪分为多种类型。依据形式划分,可分为表面直升机坪、高架直升机场、船上直升机场、直升机水上平台;依据使用功能划分,可分为商务停机坪和消防停机坪;依据结构划分,可分为钢结构直升机坪和混凝土结构直升机坪。

  直升机坪的尺寸大小和预计所使用的机型具有直接的关联性,停机坪的尺寸大小为预计使用该停机坪直升机的2倍全尺寸(D为预计使用该停机坪的直升机全尺寸)。

  直升机停机坪的设计

  直升机停机坪的设计通常涉及飞行程序设计和场道施工图纸设计两方面。根据民航局的最新要求,对飞行程序设计不提出强制性要求(具体参照各地区管理局办法细则执行)。就停机坪场道施工图设计而言,其主要包含总图工程、飞行区工程、助航灯光工程、给排水、消防工程、辅助设施工程五大部分。

  直升机停机坪设计资质不同于普通工业与民用设计资质,设计方要具备合法性。此外,停机坪所使用的助航灯光系统等作为民用机场的专用设备,根据民航局最新文件要求,其必须取得民航局机场司指定的检测中心出具的合格检测报告,方可在停机坪内使用。

  直升机停机坪的组成

  由于功能需要,大部分停机坪须全天候24小时处于备用状态,特别是医院等纳入应急救援保障体系的停机坪。为了保证夜间的正常使用,直升机停机坪应提供泛光照明,设置接地离地区边界灯、近进起飞区边界灯、航空障碍灯等。当停机坪为圆形时,周边灯不应小于8个;当停机坪为矩形或方形时,其任何一边的边界灯不应少于5个,上述周边灯的间距均不应大于3米。导航灯应设置在停机坪的两个方向上,每个方向不少于5个,其间距可为0.4米~0.6米。泛光灯应设置在停机坪与导航灯相反方向。对于进出空域内的障碍物,也应设置航空障碍灯。照明电源应为消防回路,在单独设置时应考虑可连续4 小时供电。

  第一,直升机坪目视助航设备组成如下:

  1)最终进近起飞区灯,用于划分直升机坪最终进近区,故又称边界灯,发绿色光源。

  2)泛光照明灯,用于在夜间或天气较暗时直升机起降照明,但灯光不能过强、眩目。

  3)航空障碍灯,起警示作用,在直升机停机坪边界处使用,用于障碍物警示,不宜过多。

  4)直升机场灯标,在低能见度等复杂气象条件下,引导飞行员确定直升机停机坪位置,用于直升机起降。按照国际信号标准,它的闪烁速度依次为0.8秒、1.2秒、0.8秒,同时也可满足驾驶员需要,将光强由100%降为10%或3%。另外,对机坪边界灯的间距、发光颜色及色度也有一定要求,边灯的角度光源也须符合相关国家标准。

  5)风向标,用于飞行员获取所在停机坪风向、风速等基本信息,从而确定直升机起降的方向。

  6)目视坡度指示灯,一种引导飞行员安全进近直升机停机坪的设备,确保直升机处在正确的下滑航线上。

  第二,航管通信勤务设备,包括甚高频无线电系统、监控系统、普通电话、无线对讲等。

  第三,气象设施。起降较频繁的地方要建设完整的气象站等气象设施;起降较少的一般安装一个风向风速仪即可满足要求。

  第四,消防救援设备,主要由H2型泡沫灭火系统和SOS救援箱组成。

  第五,机场标志,一般由较醒目的颜色组成,主要有白色、黄色、绿色、红色等。(温新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