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每个抵押物,每个投资标的都要由第三方认证审核

  • 发布时间:2015-07-08 05:36:37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针对P2P平台跑路事件频发问题,今年4月,宁波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布首份行业自律公约。为了加强行业自律,近日,宁波又在互联网金融产品模式上作出了创新。

  宁波互联网金融行业首创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抵押物再认证方案,要求每一个抵押物、每一笔投标都需有真实数据。即便平台破产,投资人也可以通过抵押物处理追回部分损失。

  互联网金融风险高发

  虚假标的是核心症结

  佳联财富、联创财富、融丰创投……去年来,野蛮生长的宁波P2P网贷平台屡现平台倒闭事件,也出现多起平台老板跑路事件。

  在监管空白期,注册一家公司、在写字楼租一间办公室、买几台电脑、买个软件、再请10来个人,一个P2P平台就这样诞生了。至于营运安全,虽然从事的是金融业务,但是运营安全却全靠老板的良心决定。

  “如果规范运行,就算是平台经营不下去了,因为有投资标的和抵押物,投资人的钱还是有保障的。”一位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之所以老板一跑路,投资者就面临血本无归的窘境,主要就是因为虚假标的、平台自融等问题突出。

  去年11月底,宁波联创财富资金链断裂、老板葛高枫跑路事件中,不少投资人就发现,原先在网站上发布的一些投资标的,项目都是不真实的。而这些资金的真实去向,只有平台老板一人掌握。

  “如果有一个有效的监管模式,保证标的的真实性,这样即便平台破产,投资人也可以追回部分损失。”这位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监管法规没有出台之前,P2P等互联网金融产品要赢得投资者信任,保证产品的真实性是最重要的问题。

  宁波首创抵押物再认证模式

  抵押物和标的都需有真实数据

  日前,宁波市互联网金融行业三方认证模式正式启动,这一模式首创了互联网金融抵押物再认证方案。

  在这一模式下,互联网金融行业将与律师事务所合作,对物权进行清晰认证并出具专业的法律意见书。同时,与网络证据保全公司、融资主体征信审查公司共同对通过认可的抵押物进行证据保全认证。使得每一个抵押物,每一笔投标都有真实的数据保存。且数据都真实可靠,可作为法院参考证物。

  “通俗的说,比如投资人通过平台把资金借给一家企业,这家企业把一栋房子作为抵押物。律师事务所就会对这家企业的状况和房子真实性进行调查,并出具法律意见书。”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互联网金融委员会秘书长徐科进介绍说,经过这一认定程序,即使在投资项目失败或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委员会也可通过协助投资者一起对抵押物进行处理,从而保证投资者的正当利益。

  不过他也表示,在当前环境下,这一认证主要还是出于互联网金融企业自愿。

  “形成这种行业规范以后,企业想要获取投资人信任,自然就会主动参与认证。而且,对于经过认证的产品,我们也会通过自身渠道帮助推广宣传。”徐科进说。

  记者从全球互联网金融博览会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继去年底,韩国前总统李明博来宁波参加了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全球发展论坛之后,今年12月,全球互联网金融高峰会议将在宁波召开,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将参会。

  据了解,全球中小企业互联网金融委员会、2015中国中小企业全球发展论坛组委会将定期每年举办一次全球互联网金融高峰会议,邀请中小企业联盟演讲团成员,包括各国前政要及多个国际组织领袖,作为嘉宾进行演讲。同时委员会将邀请多国政商领袖、专家学者以及中小企业精英出席大会,和互联网金融行业及各界人士一起探讨全球互联网金融行业中小企业的未来发展。

  今年的全球互联网金融高峰会议,旨在打造一个高端的国际化平台,指引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风向标,增强行业内及与其他行业间的体系交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