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九龙仓退出绿城中国董事会

  • 发布时间:2015-07-08 05:36:3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交进,九龙仓退。绿城中国7月6日晚间公告称,九龙仓代表周安桥和徐耀祥各自辞任绿城非执行董事职务,并不再在董事会担任任何职务,2015年7月1日起生效。这意味着,九龙仓退出了绿城中国董事会。而在董事会已经有4个席位的中交,极有可能继续派代表进入董事会,加大对绿城的掌控权。

  “宋卫平、宋卫平、宋卫平”

  九龙幽默回应话中有话

  绿城中国在公告里透露,作为九龙仓代表,周安桥和徐耀祥不同意中交方面不按比例地委任5位中交集团代表进入董事会,所以决定退出董事会。

  在他们辞任前,绿城董事会由6位执行董事、3位非执董和4位独立非执行董事组成,共13个席位。其中,第一大股东中交已占4席,分别为执行董事朱碧新(联席主席)、孙国强、李青岸,非执行董事刘文生;绿城方面占3席,分别为宋卫平(联席主席)、寿柏年、曹舟南;第二大股东九龙仓仅占2席,周安桥为绿城董事会副主席、非执行董事,徐耀祥为非执行董事。

  昨天,九龙仓集团就周安桥及徐耀祥辞任绿城中国非执董一事作出回应。九龙仓称,2010年开始,内地房地产市场因调控政策而萧条。“2012年九龙仓接受邀请,拔刀相助绿城,原因有三:即宋卫平(主席)、宋卫平及宋卫平,九龙仓绝无控制、全购绿城或其他野心。”

  九龙仓认为,三年以来,事过境迁。“经历过市场起跌,绿城股权及领导频繁交替的历程,先宋后孙(融创),再宋后中交。绿城获央企中交入主,财务可以安枕无忧。宋卫平及行政总裁寿柏年先后退下火线。中交先后投资近72亿元人民币,并委派要员加入,接掌绿城董事会及管理层,稳定军心,令股东可以有所托付。”

  九龙仓称,自己已完成历史任务,随着周安桥及徐耀祥请辞董事会职务,九龙仓转为在董事会外以股东身份,继续支持绿城。

  “宋卫平(主席)、宋卫平及宋卫平”,最近流行“重要的话说三遍”,九龙仓的回应幽默之余,可能也隐隐透出一种情绪。

  九龙仓或者不满中交方面的强势与步步进逼,但作为一家成熟的港企,九龙仓选择退出董事会,放弃行使权利,绝不会是一时之气,想必中交、九龙仓、绿城三方达成了某种意见。

  中交加大掌控力度

  或借绿城打造地产新平台

  九龙仓退,中交则一直在前进。公告透露,中交集团本打算委任5位代表进入绿城中国董事会。这意味着,在九龙仓退出董事会之后,中交会继续派代表进入,加大在绿城中国董事会的决策权和表决权。

  中交入股绿城半年来,步步为营,先是与九龙仓并列第一大股东;今年5月份,中交低调收购绿城小股东罗钊明股份,将绿城股份增至29%,超越九龙仓成为绿城第一大股东。同时,不断谋求增加中交在董事会的席位,直至掌握决策权。

  中交总经济师刘文生就曾对媒体说:“我们要改造其董事会,要有更多投票权,保证大股东在里面能行使决策权。我们强势进入绿城管理层,就是要改造其管理架构,包括内控、业务发展战略等。”

  有一种说法是,中交最终将并表绿城,把绿城作为中交集团的“子公司”,这就要求其拥有绿城中国董事会半数以上的表决权,能够控制绿城。如果通过增持来实现绝对控股,那么中交难免要发起全面要约收购,这显然不是中交的首选。而九龙仓的退出,将进一步加大中交在董事会的话语权,通过权力架构的变动,一步步实现对绿城的控制。

  倘若绿城中国成为中交集团的“子公司”,那么将诞生由A股中房地产、港股绿城中国和海外业务三平台组成的中交系地产平台。

  不过对于正在极力去库存的绿城来说,想在一线城市甚至海外谋求新发展,也要仰仗中交的资金实力和融资方面的便利。据悉,近期中交就帮助绿城获得了一笔数十亿元的资金,年利率仅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