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点点手机,学车能订制

  • 发布时间:2015-07-08 05:35:39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见习记者 林雅琪

  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潘柯米

  本报讯 还记得学车的那些年吗?约车难,教练凶,不管接,不管送,一到练车,教练就玩“放养”。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杭州小巴科技有限公司在杭州高新区(滨江)的众创空间“高新汇”正式发布了一款学车APP——“小巴学车”,就想治治传统驾培业的这些弊病。

  打开“小巴学车”,它可以根据你所在的位置,为你匹配离得最近的教练。对教练不满?你可以给教练打低分,或给“差评”;评分越低的教练生意越惨淡。学费一次缴清无法约束教练?现在,你可以随学随付,分期付款;这节课不满意,下节课就可以换教练……

  “‘小巴学车’,就是要为驾培业做‘互联网+’,让学车不再难,让驾培回归培训本质。”公司CEO胡卫东说。

  线上“订制”线下学

  胡卫东从去年起就琢磨着“捣鼓”一款学车APP。

  这之前,他在传统驾培业已经浸淫了13年,创建培育了浙江省内最大的驾驶培训机构之一:杭州广大驾校。虽然在传统驾培业干得风生水起,胡卫东却并不满足。

  “人们对驾培业的服务质量一直很不满意,我也一直想改变。这几年,移动互联网创业大潮风起云涌,今年,公安部表示,驾培的自主约考、异地考试也将展开改革试点。我觉得,机会来了。”胡卫东说。曾经在通讯行业有10年的从业经历和海外商学院的教育背景,让他比其他驾校负责人想得更远。

  今年5月8日,胡卫东成立了杭州小巴科技有限公司。一个月后,“小巴学车”APP迅速上线。胡卫东带着“小巴学车”,一个猛子扎进“互联网+驾培”这片蓝海。

  “目前,‘小巴学车’一共有两个版本,一个是教练版,一个是学员版。”胡卫东介绍。

  不管是教练版,还是学员版,“私人订制”都是一大卖点。

  学员想要学车,只需下载“小巴学车”学员版,注册、完成个人信息填写,就能立马预约教练和培训时间。“预约的过程类似于打专车。打开GPS,搜索附近的教练,选定教练,预约上课时间,预付一个课时的培训费即可。”小巴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胡保坤边演示、边解释。

  “一对一”教学也是“小巴学车”的特色之一。一个教练一个课时只能有一个学员预约成功,且上课下课都要学员确认,确保一节课、一小时,被你一人“承包”。

  教练想要“揽活”,也是一样的流程,下载“小巴学车”教练版进行注册。在教练证号、准教车型、所属驾校等信息审核通过后,教练就可以制定自己的“课程表”。这个“课程表”不仅包括上课的时间、地点,还包括上课的费用。

  学员和教练资源的合理配置,依靠价格杠杆。“周一到周五,学车的人少,教练可以降低课时费,吸引学员。双休日是学车高峰期,教练可以提高课时费,实现分流。”胡卫东表示。

  教练线上开课,学员线上预约,线下资源在线上被打通。胡卫东说,小巴学车扮演的就是O2O中的那个2,这个2,就是要消除传统驾培市场的信息不对等,让线下资源在线上得到合理分配。

  好评差评营造“生态圈”

  和大多数电商一样,“小巴学车”重点在做“平台”——把学员和教练两方资源都集中到一个APP上,让他们“看见”对方,然后,撒手,让他们自我发酵。

  良性循环,是生态圈的特质。而实现这个特质的前提是,制定游戏规则。

  “为了让‘小巴’稳定运行,我们设计了评价和付款两大系统。二者的核心都是为了实现‘共赢’。”胡卫东说。

  在“小巴”上,学员与教练可以相互评分。学员在确认“下课”后,需对教练进行打分。如果教练出现“一对多”、放鸽子等违反游戏规则的行为,学员就可以给出一个“差评”。长此以往,评分越高的教练,人气就越旺,评分越低,生意则越惨淡。

  “这样,‘小巴’生态圈就实现了优胜劣汰。”胡卫东强调,“而更为关键的是‘小巴’在付款方式的革新。”

  传统学车,学员需要一次性付清学费。大笔学费攥在教练的手上,学员即使对教练有所不满,也常常敢怒不敢言。但是在“小巴”上,情况大不相同。“小巴”的学费是按课时付款的。学员每上完一节课,就付一次款,一次付清变为分期付款。

  胡卫东认为,这对学员来说,是上了一道保险,“一旦学员有所不满,可以随时换教练,也不用担心钱收不回来”。

  保护学员的同时,教练的利益其实也得到了保障。以前教练总不愿收女学生,因为女学生学得慢,成本回收的慢。但是现在采用“计课时”收费,她们学的越慢,学的课时就越多,那教练的收入也就越多。

  “对于我们教练来说,一对一教学,教满一小时,就换人,或者再重新开始计费,公平透明,学员教练都不吃亏。学员信息和课程任务也都在APP上,不会记错。”杭州广大驾校教练陈郦楠觉得“小巴学车”的规则设置很合理。

  此外,在支付环节,小巴还设计了一道“防火墙”。系统只有在学员确认下课,并评分后,才会把钱转给教练。而一旦学员对教练进行投诉,系统就会及时“锁住”预付的课时费,把钱“冻结”。如果学员在规定时限内未及时评价,为了保证教练的利益,系统也会默认满意,自动转钱。

  “从前是学员追着教练跑,现在是教练追着学员跑,甚至是二者相互制衡,小巴生态圈就能自我发酵、良性循环。”胡卫东表示。

  学车“蛋糕”可以更大

  “‘小巴学车’才刚刚发布,所以目前的重点是要与驾校合作,招募大批教练上线。”胡卫东分析了眼下的形势。目前,“小巴学车”已有800多名教练上线入驻,并与全国五六十家驾校谈好了合作意向,预计7月全国范围内会有几万名教练上线。

  为了能快速、无缝对接传统驾培市场,“小巴”准备了很多。除了线下安排员工指导教练使用APP外,“小巴学车”还设计了一种可抵用课时费的“小巴券”,专门为已在驾校报名的学员线下转线上服务。

  “这个APP最大的好处是节省时间,方便学员学习。而且以后学车的小年轻,都是用APP长大的,驾培业也要与时俱进。”金华新东方驾校的投资人吴文生表示,他的驾校已决定和小巴学车合作。

  这只是开始。在胡卫东的头脑中,一张有关“小巴学车”的未来蓝图已经明晰——先做深度垂直,后做产业链。

  “做垂直,就是要做深做细已有的服务。”胡卫东将这张蓝图慢慢铺展开,“比如,细化预约的内容。现在‘小巴学车’能选科目、选教练,以后还可以拓展约车型,约倒桩,约上坡起步这些更精细的内容。”

  此外,“小巴”还计划推出“一键报考”和“小巴摆渡车”服务。通过“一键报考”,学员能直接在APP上报名考试。“小巴摆渡车”则负责在城中循环“摆渡”,实时接送小巴学员。

  胡卫东设想,如果有足够多的学员、教练注册“小巴”后,“小巴”本身就变成了一个海量数据库。有了这个大数据,小巴还可以做“小巴团”,团购车险、团购买车,可以做“小巴帮”,形成一个“小巴”社交群。”

  “从你使用‘小巴学车’那一刻开始,你就和‘小巴’难舍难分了。”胡卫东希望这是“小巴”的未来前景,也希望这是“互联网+驾培”的未来前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