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自救现停牌潮

  • 发布时间:2015-07-08 03:36:2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本周一千股涨停的局面,犹如昙花一现。昨日,A股早盘即低开后振荡走低,盘面再现千股跌停。值得关注的是,除了管理层频频出招“救市”外,多家上市公司也采取了“自救”模式,不少投资者也跟随“国家队”抄底蓝筹股去了。不过,有业内专家提醒投资者尤其是新股民:“抄底有风险,选股需谨慎”。

  晒单比惨,花钱抄底却遭跌停

  “以前朋友圈都是晒美食、晒孩子什么的,现在每天都在说自己股票又亏了多少,才发现身边这么多人都在炒股。”周二抄底南宁百货(600712)、华天酒店(000428)的长沙股民小向,昨日不幸吃了两个跌停。“真的想不通,这两只股票之前已经出现几个跌停了,总觉得安全边际还是比较高的,没想到是这个结局。”

  沪指在周一收涨后,昨日便“变脸”了。数据显示,昨日沪深两市大幅低开,早盘即重挫失守3600点,盘中最低下探至3585.40点。午后“国家队”出手护盘,银行、中字头等个股大涨,股指跌幅有所收窄。截至昨日收盘,沪指下跌1.29%,报收于3727.12点,深证成指大跌5.80%,报收于11375.60点,创业板指大跌5.69%,报收于2352点,沪深两市共成交10775亿元。个股方面,尽管中信银行(601998)、中国交建(601800)等20余只个股涨停顶住大盘,但1700多只个股跌停,加之760余只个股停牌,收红个股不足百只。

  自救出招,停牌避震躲过一劫

  “重磅利好消息:国家电网宣布加入救市大军,从明天起全国停电,大盘再也不会跌了。”面对重磅利好支撑下仍然“挺”不住的大盘,昨日有股民在股吧里调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并不是一味地等待救援,而是采取了“自救”模式。

  “此轮救市效果凸显:买了交通银行的人5000点是被套的,现在大盘到了3700点,他们终于解套了。”小向告诉记者,这次割肉跟随“国家队”的倒是小赚了一笔,自己是抄底没有找准方向。以中国石油(601857)为例,上周四以来已经走出了四连阳,累计上涨超26%。有数据计算指出,目前中国石油市值已经扩大到了3820亿美元超越谷歌,成为了仅次于苹果的全球市值第二大公司。上市公司方面,昨日光线传媒(300251)等203家上市公司发布停牌公告,而包括爱尔眼科(300015)在内的公司更是在昨日中午宣布停牌,昨晚又有500余家公司申请停牌,这意味着2800余只个股的A股市场中,已经有超过45%的个股处于停牌状态。

  抄底且慢,轻仓跟随“国家队”

  “现在部分股票的跌幅早已不能从技术层面上来解释,因此投资者不应简单地看个股技术面上是否跌到位了来决定抄底。”昨日本地某投顾机构高级分析师指出,简单从技术层面上来看,缩量之后才有反弹。

  此外,目前市场上普遍认为,市场正处于筑底过程中,在市场没有明显企稳迹象的情况下,近期投资者不宜盲目抄底,可逢低适当配置沪市权重个股,等大盘站稳3800点再作考虑。而对于不善于选股的投资者,也可以适当配置50ETF等,轻仓操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