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油气资源上游领域改革启幕

  • 发布时间:2015-07-08 01:30:5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7月7日电 (记者操秀英)国土资源部7日在门户网站发布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招标公告,这标志着以新疆为试点的油气资源上游领域改革正式拉开序幕。

  据介绍,我国油气资源丰富,勘查开采尚处于初期至中期阶段,潜力巨大。2014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能源消费、供给、技术和体制四项革命,部署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改革,破除体制障碍,加大国内油气勘查开采力度,牢牢掌握能源安全的主动权。为此,国务院决定,首先在油气资源潜力较大的新疆开展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工作。

  试点主要内容包括油气勘查区块招标、促进新疆企业合作开展油气勘查开采、支持地方发展、探索完善管理制度等。本次先拿出6个油气勘查区块,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均可参与投标,承诺勘查工作量大的企业中标。还将协调、支持新疆企业与中石油、中石化建立合作共赢、利益共享机制,在石油公司矿业权区块内,通过合资合作的方式开展油气勘查开采。

  据了解,国土资源将通过试点总结出可复制的制度经验,适时向全国推开,下一步还将有计划地向社会公开投放新疆油气勘查区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