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改革试点启动

  • 发布时间:2015-07-07 19:2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土资源部7日发布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招标公告,以新疆为试点的油气资源上游领域改革正式拉开序幕。我国油气上游领域国有石油公司专营局面有望终结。

  本次改革试点先拿出6个油气勘查区块,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均可参与投标,承诺勘查工作量多的企业中标。中标企业按承诺投入的10%提交履约保函,领取勘查许可证,取得探矿权。探矿权三年到期后,对勘查投入进行考核,完成承诺勘查工作量的,按原面积延续探矿权;未完成承诺勘查工作量的,按照未完成比例执行履约保函,核减区块面积后延续探矿权。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将积极协调、支持新疆企业与中石油、中石化建立合作共赢、利益共享机制,在石油公司矿业权区块内,通过合资合作的方式开展油气勘查开采。在油气勘查区块招标中,企业承诺的勘查工作量相同时,新疆企业优先获得区块;中标企业转入开采后应当在资源地注册企业;国家将加大新疆油气基础地质调查工作力度,探索完善既适合油气勘查开采特点又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竞争性出让制度,同时落实地方政府的生产安全和环保监管责任。

  我国油气资源丰富,勘查开采尚处于初期至中期阶段。2014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能源消费、供给、技术和体制四项革命,部署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改革,破除体制障碍,加大国内油气勘查开采力度。为此国务院决定,首先在油气资源潜力较大的新疆开展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工作。此次试点将及时总结出可推广的制度经验,适时向全国推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