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甘肃成立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 发布时间:2015-07-08 01:31:0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甘肃省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联盟7月4日在兰州正式成立,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兰州大学等45家机构已申请加入,致力于建立甘肃大数据技术创新链、产业链和服务链。

  大数据是信息产业的新热点,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演进和大数据应用的不断落地,大数据正在加速向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各个机构渗透,比如向金融、零售、广告、餐饮的渗透,向政府、教育、科研等领域渗透等等。

  据中新网报道,当日,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德毅、徐宗本、上海数据研究中心教授朱杨勇作专题报告,并邀请阿里巴巴、中国电信企业等专家做关于大数据实践的报告。甘肃省内外相关行业高校、企业、研究院共300多家单位到场参加。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德毅在报告《大数据认知》时表示,在应用层面,大数据将提升政府管理能力、企业决策能力、创新社会管理、变革教育科研模式。总之,大数据在提高政府治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社会管理能力、促进教育科研水平、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改变公众生活等方面将发挥重要的影响作用。大数据将为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新的强有力的工具,使人们能更加容易地把握事物规律,更准确地预测未来。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马巍表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为政、产、学、研、用聚合搭建了一个开放的平台,通过联盟能够聚集甘肃省各方力量,融合产业界、科技界和政府部门,共同做好大数据发展的顶层设计,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推动数据共享开放和社会化利用机制建立,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甘肃省科技厅厅长李文卿认为大数据在科技界也同样引起了高度关注。他说,随着数据科学和数据工程逐步确立和发展,大数据正在改变着科学研究的模式。在科学研究范式由传统实验科学范式、理论科学范式、计算科学范式到数据密集型范式的转变过程中,对应的科技活动也是由少量观测数据、少量验证数据、大量计算数据到海量密集数据的计算过程。

  “大数据正在开启一个全新的时代。”李文卿表示,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将继续关注和支持这一变革,愿同相关部门、单位以及企业和机构携手努力,分享发展机遇,共同拥抱大数据时代,加快培育发展数据经济,促进传统产业创新升级,为推动甘肃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南如卓玛)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