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兰州号”提速 联通中亚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7-07 17:31:2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吴力报道7月5日上午,从兰州到阿拉木图的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兰州号”从兰州新区货运北站首发。满载着货运集装箱的由44列车组成的首列“兰州号”从兰州新区货运北站驶出,这标志着全国第9条、甘肃省第2条内陆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开通。

  据了解,“兰州号”经陇海线、兰新线等铁路干线,从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出入境,途经中亚沿线各国,行程约3000公里,最高速度120公里/小时,牵引重量2500吨,主要吸引中西部地区与欧洲间的进出口货源,将成为西部地区通往中亚地区及俄罗斯、欧洲的便捷、高效、安全的陆路通道,满足了丝绸之路沿线各国间国际联运货物日益增长的运输需要。而且,甘肃省政府已与中外运长航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吸引其他货代企业积极组织货源,加速进出口货物向甘肃兰州集聚,通过“兰州号”打通中亚、欧洲市场,并带动仓储物流、交通运输等服务业发展。

  据甘肃省商务厅工作人员介绍,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顺应了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互联互通的要求,“兰州号”投入运行后,将充分发挥兰州交通枢纽优势,吸引国内外加工、制造、金融等行业龙头企业以及投资、人才进入,对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打通西部通往中亚、南亚及欧洲的内陆贸易大通道,满足中欧铁路大通道沿线各国间国际联运货物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将兰州建设成为通往中亚地区重要的内陆口岸、打造丝绸之路黄金段上的钻石节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该工作人员表示,“兰州号”的开通,将有效扩大中国与沿线各国能源合作、经济贸易的空间,让“中国制造”多一条走向世界的便捷之路。并且,中国的生活日用品、消费品等轻工产品也可以通过铁路运往中亚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5国,丝绸之路沿线区域经贸各领域的发展合作新添了“铁路元素”。

  据兰州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兰州铁路局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同日还开通了其它6趟货运品牌列车:武威南至阿拉木图的“中亚货运班列”、嘉峪关至广州铁路局的“钢铁快运班列”、大坝站至上海铁路局和广州铁路局的“化工快运班列”、青铜峡站至南方各铁路局的“铝产品快运班列”、兰州东站至嘉峪关站的“零散批量货物快运班列”、惠农站至北京铁路局的“铁水联运集装箱班列”。

  相关人士指出,中亚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是兰州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新成果,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现代丝绸之路顺利贯通。班列的开通对于打通中亚、南亚、西亚及欧洲国际贸易内陆通道,发挥向西开放开放的平台作用,充分发挥兰州市中心枢纽作用,充分发挥铁路集散优势有积极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