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连云港“港产城”活力四射

  • 发布时间:2015-07-07 17:31:1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郝金宝 郝亮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按照国际化企业、国际化城市、国际化人才的标杆,加速推进“三个国际化”进程。连云港港口“一港四区”建设全面拉开,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城市面貌不断刷新,形成推动连云港市“一带一路”主动作为的核心引擎,“一带一路”交汇点上的明珠城市连云港,在国家战略的宏伟进程中灿烂生辉。

  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重要实体平台,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在原规划22.35平方公里的金港湾国际物流园区基础上进行拓展建设,具有多式联运、国际商贸、保税物流、加工增值、物流支撑、商务生活等服务功能区。日前,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区5平方公里启动区全部完成,内河港一期、保税物流中心及区内道路等一批公共基础设施已建成,公路中心货运站、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商务中心、铁路专用线等项目有序推进。

  连云港“港口”是产业和城市发展的基石。当前,连云港港口不再单单是世界交通线路上一个节点,而是驱动连云港临港产业发展,带动城市崛起的“强引擎”。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加快提升出海口功能,以连云港港口为核心,着力构建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打造“一带一路”重要出海口和海上战略支点。推进连云港港口、铁路、航空、公路运输“无缝对接”,连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陆续开工,海铁公水联运进入新时代。上合组织成员国出海基地、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上海自贸区退税政策试点口岸、中韩陆海联运扩大试点口岸等一系列新的港口符号让连云港港接轨世界交通路线。连云港港口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朱向阳表示,今年上半年要完成上合组织物流园的总体规划,今年年底必须具备招商引资入驻的条件,明年要开展各个功能区的建设工作。

  功能不断强化的连云港港口促成了临港产业的快速发展,生成了拥有巨大吞吐量和产业集聚后盾的连云港港口腹地经济。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徐圩新区、赣榆临港产业区,灌云燕尾港临港产业区,一个个产业园区与连云港港口“同频共振”,在连云港港口周边“排兵布阵”。装备制造、石化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冶金产业实现产值800亿元,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1300亿元,医药产业创新能力全国领先,成为国内著名的“药港”。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推动下,获批建设5000万吨级炼化基地,工可、环评等前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加快推进。与此同时,连云港市加快拓展开放合作,广泛“请进来”、“走出去”,在全球范围聚集资源。连云港至中亚出口班列(连新亚)正式开行,并迅速形成“重箱去重箱回”格局,被中国铁路总公司列入“一带一路”国际班列运行图。连云港港口已经同新加坡港务国际、哈铁快运、中外运等100多家国内外企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哈萨克斯坦国有铁路股份公司总裁马明认为,连云港是非常重要的出海口,现在发展非常快,我们坚信在很短的时间内,连云港将会积极地发展,连云港将会发展新的项目,而且,哈铁总公司将会参与进来,连云港作为新的出海口。“城市”是连云港港口和产业发展的依托。如今,海滨新城的建设风云际会,城市在破旧立新、组团并进中面貌一新,城市家具和绿色景观把这个浪漫的城市连云港点缀得更加多姿多彩。一个面向国际的现代化港口城市正阔步前行,国际化已经融入到连云港人的骨血中,引领连云港人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全球化的大潮中。

  (郝金宝郝亮)

连云港(60100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