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外经贸:通过监测点把握主导产业动向

  • 发布时间:2015-07-07 17:31:1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婷婷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外经贸运行调查监测系统是浙江省商务厅的一张名片。从2009年省商务厅建立“浙江省外经贸运行调查监测系统”开始,在全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各个监测点的共同努力下,这项工作经过探索、创新、总结和推广,实现了跨越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走在全国前列。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50个监测点,监测企业从最初的1200多家增加到目前的5000多家,5000家重点联系企业年出口规模超过全省出口总量的50%。开展了运行监测调查70余次,完成监测分析1800余篇,每月发布“出口订单景气指数”和“企业出口信心指数”两个重要监测指标,已经树立了商务部门在进出口预判方面的权威性。2014年5月,在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回答关于下阶段外贸形势时,引用了浙江省商务厅外经贸运行调查监测系统的出口订单景气指数。2015年5月,根据系统预测,当月出口230亿美元,实际出口233亿美元,误差仅为1%。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巡视员陈如昉近日出席了外经贸运行调查监测工作会议,浙江省商务厅综合处、财务处、外贸中心等相关负责人也出席了会议,设有外经贸运行监测点的市、县商务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和各外经贸运行调查监测点负责人近100人参加会议。在会上,32个先进监测点受到了表彰。

  从会上获悉,接下去这张名片将擦得更靓。下一阶段,浙江省外经贸运行调查监测工作将着重做好监测系统的企业扩容工作,力争把当前的5000余家企业扩大到10000家。重点瞄准新增生产型出口企业,建设30~50个细分行业监测点,以更加清楚细致地了解产业出口情况,以更好地把握当地主导产业发展情况,为提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提供第一手的数据。(张婷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