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力造商务“新型智库”

  • 发布时间:2015-07-07 17:31:1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婷婷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浙江省商务出现了许多趋势性的变化。“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新型业态迅速兴起,股权融资、外商投资证券化等利用外资新方式更趋活跃,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如何加强这些商务发展中出现的新课题的研究?如何诠释当前商务发展中的新现象?如何让学校研究工作更好地与政府、企业的需求结合起来?浙江省商务发展研究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近日,浙江省商务发展研究会成立暨第一届会员大会在杭州召开,来自省内各高校、科研机构、商务部门等100多名会员参加了成立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研究会的章程,选举了第一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协会领导。

  大会上,首任该研究会会长郑亚莉说,商务发展研究会重在接地气的应用研究,主要围绕“一条主线,五个推动,七大重点”开展研究。即以打造浙江商务经济升级版为主线,推动内贸与外贸、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引进来与走出去、线上与线下协调发展;重点研究贸易、消费、投资中的相关商务问题,重点研究商务领域之间的相互结合问题,寻找内外贸之间,外贸、外资、外经、外包之间的相互融合点,研究协调发展的前瞻性问题;着重为企业生产经营搭建资源、知识、信息支持平台,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政策建议和决策参考,为省内各级政府和相关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和信息服务。

  未来,研究会将着力打造商务发展研究的“新型智库”,及时对一些热点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意见建议,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依据。研究会将努力打造商务发展研究的“聚合器”,通过举办各种专题研讨会、讲座、《商务研究参阅》、微信服务号等方式,建立政、产、学、研各类主体的互动机制,为浙江商务发展出谋划策。研究会还将努力打造研究成果转化的“助推器”,在企业发展战略、市场拓展、标准制定、咨询培训等方面提供各类企业专业服务,切实将研究会的研究成果转化为企业的现实生产力。(张婷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