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鄂州农村“五权”抵押撬动2亿贷款

  • 发布时间:2015-07-07 15:32:0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吴文娟、通讯员向华、实习生王春艳)“用土地抵押贷款,从银行贷到活钱,以前想都不敢想。”3日,鄂州市华容区蒲团乡田润生态农业园负责人潘卫兵感叹。此前,他以育苗基地和793亩流转土地为抵押,从鄂州农行贷到了125万元,缓解了规模经营融资难题。

  2011年9月,鄂州获批全省综合改革示范区,成为我省改革的试验田和先试区。为将农村土地资源变成资本,“死地”变成“活钱”,2012年,鄂州大胆设计,突破法律障碍,探路农村“五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水域滩涂养殖权、林权、农村房屋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

  围绕推动农村“五权”抵押融资,鄂州市在法律法规未作明令禁止、国家政策又鼓励探索的领域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扩大农村抵押担保物范围,形成了推动农村“五权”抵押融资的制度体系;遴选确定首批8家农村资产评估中介机构;市、区财政共同出资1200万元设立抵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与银行按8:2的比例分担呆坏账风险。“五权”抵押融资让固化的土地坚冰“流”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实现了土地资源的资本化、市场化、资金化。截至目前,鄂州市办理“五权”抵押贷款184笔,金额2.46亿元,抵押面积9.76万亩。

  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胡俊明指出,鄂州创新推出农村“五权”抵押模式和风险分担补偿机制,盘活了农村“沉睡资产”,对全省破解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难题,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他表示,随着有关法律法规完善,涉农融资将会有大的突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