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左手便利店右手金融 红旗连锁在下什么棋?

  • 发布时间:2015-07-07 07:33:58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2日晚间,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5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显示,与上年同期相比,2015年上半年红旗连锁营业收入增长10.9%,净利润增长10.68%。

  伴随着营业收入、利润稳步增长,红旗连锁近来动作频频:一方面立足超市主业,出资4.23亿元拿下本土多年“劲敌”互惠超市的超市业务资产及配套资产;另一方面涉足金融创新,与微信支付携手展开O2O战略合作,在近1800家红旗门店正式上线微信支付功能,打造“智慧超市”。

  7月1日,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对本报记者独家透露:“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对所有电商平台开放,为其提供所需线下服务,同时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需求。”

  无疑,这家有着“中国A股便利连锁超市第一股”之称的四川本土连锁超市正在谋划一盘大棋。

  左手拓展主业:收购的互惠超市9月全面“换脸”

  7月1日,原互惠超市员工王妍(化名)和几名老同事,在红旗连锁总部见到了曹世如董事长,曹世如不仅对他们加入红旗连锁表示了欢迎,也对他们未来的职业安排、薪酬待遇等作出了明确答复。王妍和同事们忐忑了数月的心终于踏实了下来。

  6月29日,在红旗连锁总部召开的部分供应商大会上,记者见到不少以前互惠超市的供应商前来办理结款手续。为了加快进度,红旗连锁让原互惠超市的人员在红旗连锁总部办公,共同清理互惠超市的“旧账”。

  “收购并不是一纸公告和用钱解决那么简单,结算与还清旧账、安抚及解决供应商和数千名员工的切身问题、接收并改造升级互惠原有门店,都是复杂且艰巨的工作。我理解的企业责任感需要很多支撑,首先要有能力,第二要有胸怀,第三还要有处理错综复杂问题的智慧。”曹世如坦言。

  目前,红旗连锁已基本全面托管经营了其收购的互惠超市,托管经营的局面将于9月内正式签订协议和改造完毕后结束。届时,红旗连锁网点总数将超过2200家,覆盖成都、德阳、绵阳、南充、乐山、内江、雅安等省内多个城市,改造后的新网点将全部更换为红旗连锁的招牌,并加入信息化模块和互联网元素,正式开启“新”红旗之路。

  右手布局金融:创新支付方式只是第一步

  7月6日,成都市民黄雅在红旗连锁选购了一瓶矿泉水,她走到收银台前没有掏钱包,而是拿出了手机,点击微信钱包里的刷卡功能,微信自动生成了一个条形码和二维码,收银员轻轻一扫,黄雅就通过微信支付将2.5元付了出去,这让她直呼:“太方便了!”

  红旗连锁上月展开和微信支付的合作后,还引入了广受欢迎的“微信支付日”。6月30日,顾客在红旗连锁超市用微信支付任意金额即享随机的立减优惠,最高可全额免单。“仅‘微信支付日’当天,使用微信支付的人数比之前翻了四倍,由此可以看出,这一新兴的支付方式对消费者的吸引力还是相当大的。”红旗连锁副董事长、董秘曹曾俊表示,接入微信支付后,不仅丰富了消费者的便捷支付手段,也使门店节省了支付找零等流程,有助于提高门店运营效率。而且,“公司与微信支付、支付宝和电信翼支付等的合作只是一个开始,后续还会有更多新奇的体验在红旗连锁出现。”

  以后,消费者可在红旗连锁首创的综合营销平台一站式完成水电气费缴费、手机充值、订票等数十项便民服务,并可通过“电子货架”浏览商品,进行下单;通过红旗连锁即将上线的开放性社区O2O服务平台“服务邦”,享受入驻商家所提供的金融、餐饮、购物、娱乐、休闲、家政、游戏、通信等全方位生活服务……“打通产业链是我们的重要发展方向。”曹曾俊认为,“数量众多的网点、深入社区的入口、庞大的供应商合作伙伴、贴近小微企业和百姓的需求服务,是我们的显著优势。未来,公司不排除向供应链金融、社区服务等领域加大创新与投入,开拓全新的市场空间。”

  □本报记者 卢薇 邹晶 文/图

红旗连锁(00269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