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能源互联网行动规划年底前完成 C2C发展步伐将加快

  • 发布时间:2015-07-07 07:34: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欧阳凯  责任编辑:朱苑桢

  在国家能源局正式确定了《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大纲》和12个支撑课题的基础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7月6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12个支撑课题预计最快7月底就会有结果,而在这些成果基础上起草的能源互联网行动规划年底前也将完成。

  国家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专家组组长、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告诉记者,国家希望通过能源互联网解决能源电力的主要问题,这也是制定行动计划的目的;行动计划代表国家意志,解决能源和电力需要解决的问题,不仅国家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如此,未来的能源互联网产业联盟的建设,也都是有国家导向、统一组织的。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刘敦南告诉记者,随着能源互联网理论研究和试点工作的深入,加之新电改对售电侧的不断放开,能源互联网背景下的市场将涌现出更多交易主体。

  曾鸣、刘敦楠均认为,在传统能源体系下,交易都是在企业与企业、企业与个人之间开展,能源互联网的建设使得原有能源消费者也可以成为能源生产者,交易双方的规模不再受限制;同时,互联网为其交易提供了便利,因此C2C的发展步伐将大大加快,并将取代B2B、B2C成为重要交易模式。

  曾鸣指出,能源互联网可以加速售电侧的开放,当售电侧有了平台和信息,用户能根据需求进行选择,大型电网就不太可能再独自售电。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就倒逼体制必须进行改革。

  在能源互联网的背景下,不少能源央企纷纷牵手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互联网巨头跑马圈地。此外,Wind数据显示,过去1个多月,上市公司对能源互联网相关业务的定增募资热情明显升温。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认为,上市公司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布局能源互联网有利于借助互联网公司在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的技术优势,实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并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中取得先机,实现转型发展。未来,能源互联网的风口存在于互联网售电、可再生能源市场交易、电动汽车和智能家居等市场内。

能源互联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软集团 15.94 10.01%
2 科华恒盛 28.56 3.29%
3 金洲管道 8.90 2.06%
4 红相股份 15.95 1.59%
5 雄韬股份 13.99 1.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金风科技 16.88 -6.84%
2 新联电子 4.75 -1.66%
3 阳光电源 18.94 -1.25%
4 林洋能源 7.93 -1.12%
5 市北B股 0.51 -0.9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