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艳惊省外展会——四川精品馆带“四川造”闯天下

  • 发布时间:2015-07-07 07:33:46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赵若言

  说起刚刚结束的西洽会和渝洽会,四川团的企业代表们连连感叹,四川精品馆太长脸了。

  翼龙无人机、歼十模型、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模型、可穿戴机器人、北斗卫星应用产品……跟着四川团一起出去参展的四川众腾伟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郑小春细数着四川馆里的展品,“展品一摆起,立马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今年,四川博览事务局将组织川企奔赴省外参加包括西洽会、渝洽会、青洽会在内的7场展会。其中,西洽会、渝洽会和青洽会已经顺利结束,四川精品馆为何如此受热捧,“征战”的川企抱回了什么“战利品”?

  组展用心

  一方面用心挑选四川造精品,一方面用心设计展示方式

  西洽会、渝洽会和青洽会中四川精品馆超高的人气,得益于组展的用心。

  “首先是挑选展品用心,产品个个高精尖。”四川博览事务局展览事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四川精品馆重点宣传推介我省航空航天、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重点项目、知名企业和特色产品,“因此,精心选择了翼龙无人机、歼十模型、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模型、可穿戴机器人、北斗卫星应用产品、智能家居产品、炫轮自行车等四川造精品。”

  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研发的可穿戴机器人还是第一次走出四川去参展。该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林西川告诉记者,此次外出参加西洽会、渝洽会,让他对可穿戴机器人的市场潜力更有信心了,“每天都有大量参观者询问,并且我们已经收获了不少意向性合作订单。”

  另一方面,展览展示的方式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哪件展品摆在哪个位置,都经过考量,很讲究。”宜宾天原集团天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中说,通过文字、图片、多媒体宣传片和实物演示等方式,把每一件四川精品的特性和功能展现得淋漓尽致。“我们的市场主要就在成都和重庆,参加渝洽会能够有的放矢,帮助我们扩大市场份额。”果然,杨建中带去的PVC新型材料在渝洽会上收获颇丰,跟不少潜在客户搭上了线,“对品牌宣传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除了四川精品馆,还有川企以标准展位的形式参与到西洽会、渝洽会和青洽会中来。“同样个个是精品。通过现场展销方式,宣传推广四川造优质商品,扩大四川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参展企业川茶集团的销售经理张九燕说,通过参展,进一步打响了川茶的知名度,不仅消费者感兴趣,更是跟不少当地商超达成了采购意向。

  市州给力

  针对性地参加活动,积极推介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

  市州同样不肯放过这样好的推介时机。

  在西洽会、渝洽会和青洽会参展期间,不少市州都针对性地参加了各类会议、论坛、洽谈会等经贸促进活动,积极推介自身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确保参展参会取得更多实效。

  西洽会期间,广元、阿坝等市州招商局、投促局参加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成果推介洽谈会、丝绸之路经济带商标品牌建设与经济发展合作交流大会等专项活动;渝洽会期间,内江举办了旅游PPP招商项目推介会,推介了13个旅游PPP招商项目,投资总额137.6亿元……

  “宜宾市举办了宜宾专题推介会,直观形象地展示宜宾企业的实力和产品优势,60余家企业、商协会应邀出席。”宜宾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曾燕平说。

  阿坝州的特色食品企业若尔盖高原之宝牦牛乳业有限公司也是收获颇丰。“通过青洽会、西洽会,我们在青海、陕西找到了代理商,同时,西北地区对我们的牦牛奶也十分感兴趣。”该公司西北区经理袁存良说。

  据不完全统计,我省企业在西洽会和渝洽会上累计成交4000余万元,协议订单金额达2亿元。

  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制造的VD200无人机收获不少意向订单;内江天视车镜、雨田机械制造等一批优势传统企业依托渝洽会平台进行品牌推广,意向性贸易合同达1500万元;宜宾天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重庆、北京的建设和商贸企业签署了5000万元年销售合同,还有宜宾一些专营土特产的食品企业也拿到了进入多家超市的“通行证”……

  记者手记

  以“四川造”为傲

  已经是连续第2年采访这些出去“征战”的川企了,感受颇多。

  一方面是组展方越来越门儿清。每参加一场展会,都是让川企抱团出击的一次“征战”,到底想要推介我省的哪些产业,选择哪家企业,必须做到心里有数。四川参展团的定位日渐清晰:朝着四川的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精准发力。

  与之相伴的,就是越来越高大上的“四川造”展品:翼龙、歼十、北斗……无一不是四川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的领军产品。不仅展品好,“包装”也精美——它们被精心地摆放在四川精品馆内,赚足了人气。

  不止有吆喝,更是结交了新客户、收获了新订单,这样的体验和收获,让以前鲜有机会走出去的川企越发自信了。

  就是要让四川的好东西走出去见世面,在收获自信和订单的同时,也让企业对四川有着越来越强的认同感,以“我们是四川企业”为傲,以“四川造”为傲。因为,四川正在不断积蓄着的经济发展后劲,就体现在这些技术含量高、需求对接准、市场前景好的“四川造”产品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