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希腊公投说“不” 救助谈判维艰

  • 发布时间:2015-07-07 06:13:5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5日,希腊就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6月25日提出的希腊新救助贷款协议条款举行全民公投。当晚公布的公投结果显示,接近62%的希腊民众投票拒绝接受国际债权人提出的新救助协议条款。此间政经分析人士认为,希腊民众在公投中以压倒性多数票拒绝了国际债权人提出的救助协议条款,这一结果可能会进一步加深希腊与国际债权人之间的矛盾,使希腊距离破产和退出欧元区又更近了一步。

  希腊公投结果引起欧盟高层的密切关注。欧盟委员会7月5日深夜发表声明称,欧盟委员会已经注意到并且尊重希腊公投的结果,容克主席将与欧元区其他18个成员国的民选领导人及欧盟机构负责人商讨希腊公投结果。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决定于7月7日晚举行欧元集团特别峰会,讨论希腊公投之后的应对措施。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在得知希腊公投结果后表示,公投结果对希腊未来是非常令人遗憾的。要想让希腊经济复苏,就必须采取艰难的改革措施。我们现在等待希腊政府采取主动。

  希腊公投明确拒绝了债权人提出的削减养老金、提高增值税等财政紧缩要求,这加大了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达成新救助贷款协议的难度。公投前,希腊及国际债权人作出政治让步的意愿已有所减弱。戴塞尔布卢姆曾表示,希腊公投拒绝接受救助条款不仅不会给希腊带来更好解决危机的协议,而且还会使希腊在欧元集团中的地位岌岌可危。公投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对国际债权人的强硬立场得到了希腊民众的支持,从而增加了希腊政府在同国际债权人谈判新救助协议过程中讨价还价的筹码,使希腊政府变得更加不愿作出妥协。齐普拉斯可能会以希腊60%民众投票拒绝接受救助条款为由,要求国际债权人作出让步(如放弃部分紧缩措施、减免部分希腊债务等),促成一项对希腊更有利的新救助方案。不过,现有迹象显示,国际债权人对希腊上周末突然宣布举行全民公投已经十分不满,因此不可能因为希腊公投结果而对希腊作出重大让步。可以预料,希腊今后与国际债权人围绕新救助贷款协议的谈判将是非常艰难的。如果双方都不愿作出让步妥协,希腊与国际债权人有关新救助协议的谈判很可能会继续陷入僵局。

  希腊公投拒绝接受救助条款虽让希腊政府获得暂时的胜利,但希腊将可能会因此而得不到国际债权人的救助资金。鉴于希腊已经出现债务违约,银行现金也维持不了几天,所以欧盟似乎并不急于立即同希腊政府恢复谈判,而是让希腊过一段时间的“苦日子”,以此来迫使希腊政府更多地接受国际债权人提出的救助贷款协议条款。如果希腊最终不能与国际债权人达成新救助贷款协议,国际债权人必然会停止向希腊提供救助贷款,希腊政府最终被迫发行自己的平行货币。果真如此,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的难度就更大了。有关专家认为,要想真正解决希腊债务危机和避免希腊退出欧元区,希腊政府和国际债权人都需要表现出相当大的灵活性。值得注意的是,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6日突然宣布辞职,理由是“欧元区财长会议参加者和各种‘伙伴’有某种‘倾向’,希望我‘缺席’会议”,而且希腊总理也认为这样做可能会对达成协议有潜在帮助。这显示希腊方面可能将会有所妥协,至于债权人方面将采取何种立场仍有待观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