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台共舞”要跳哪一出

  • 发布时间:2015-07-07 06:13:5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的沿海伴随着一大波台风袭来。目前的西北太平洋地区就已经上演了“三台共舞”的景观,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第10号台风“莲花”和第11号台风“浪卡”在太平洋上一字排开,“舞步”扑朔迷离,它们究竟跳的哪一出?将对我国沿海地区带来怎样的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央气象台气象专家。

  “海温高、切变小、初始有扰动,是台风生成的条件。如果某一个时段,赤道辐合带比较活跃,在广阔的西北太平洋暖海域多处有大气环流和海洋条件很适合台风发展的条件,同时生成多个台风的可能性就会增大。”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高拴柱说,平均而言,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每年都可能有三个台风同时出现的情况发生,这是由于西北太平洋符合台风生成条件的海域广阔,有足够的空间同时有几个台风生成和发展。

  “三台共舞”甚至“多台共舞”的局面在历史上时有发生。2006年就有“桑美”“宝霞”“玛利亚”三个台风同时出现,并带来较大伤亡。气象专家介绍,在1949年至2014年的65年间,有近100次三个台风同时存在的情况。但三个台风同时存在的时间很短,因此,此次三个台风共存时间较长是比较罕见的。

  “三台共舞”“步点”最终落在哪里?力度多大?就连预报员们的火眼金睛也难以看透。气象专家表示,台风之间相互作用,使得台风的路径扑朔迷离,甚至在未来很可能还有新的台风生成,预报难度自然加大。目前,“灿鸿”追赶速度较快,因此后期“莲花”的路径和强度很大程度上要看“灿鸿”的情况。

  此外,缓变系统的不稳定性也干扰了台风的预报。“一般来说,台风是快变系统,它受到大环境影响,而西南季风、副热带高压等这样尺度很大的天气系统是较为稳定的缓变系统。而在此次预报中,缓变系统不稳定,副高正处于调整期。此次‘灿鸿’移动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副高的调整位置。”高拴柱说。

  除了受副高影响外,西南季风也在作用于台风路径。气象专家对“莲花”的路径预报尤为纠结,原因是它既靠近西南季风又靠近副高,后期可能还受“灿鸿”影响。而每一种影响导致后果不同,如西南季风会使它向北,副高则使它向西南,双台风又可能使它旋转,因此,该台风移动路径非常复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