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盟如何应对希腊? 专家:不应在改革方面妥协

  • 发布时间:2015-07-06 14: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帅蓉 康逸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5日举行的希腊公投结果显示,希腊人以压倒性多数否决了国际债权人6月25日提出的救助协议草案。分析人士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希腊的未来之路会平坦,希腊退出欧元区仍存在真实的可能性。希腊何去何从,欧元区和欧盟如何应对?这将是希腊和欧盟共同面临的大考验。

  24小时内达成协议?

  按照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公投前的说法,如果希腊全民公投反对国际债权人协议草案,将在24小时内与债权人达成协议。但欧洲舆论普遍认为这显然太过乐观。首先,就以往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塞浦路斯等救助经验来看,从提出救助到最后达成协议,至少需要一周至一个月时间,此后还需要经过欧元区各成员国议会批准。

  从欧盟领导人表态来看,希腊与债权人的谈判应该会继续,但达成协议并不是那么容易。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早在7月3日就说过,如果希腊公投结果为不接受债权人协议,将导致希腊政府在未来谈判中更趋弱势,而不是更强势。

  公投后容克发表声明说,欧委会注意到公投结果并尊重这个结果,他将在当地时间5日晚和6日与另外18个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以及欧盟机构领导人进行协商。6日早上,他将与欧元区机构领导人,包括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举行会谈。7日,他还会在欧洲议会全会上发表讲话。

  图斯克表示,将在7月7日召集一次欧元区领导人峰会讨论希腊公投之后的形势。戴塞尔布卢姆也及时表态称,公投结果对于希腊未来是“令人遗憾的”,为了恢复希腊经济,有必要采取艰难的改革措施,“我们会关注希腊当局的下一步举动,欧元集团将在7月7日商讨希腊局势。”

  放任希腊退出欧元区?

  欧盟领导人真的会放任希腊退出欧元区吗?专家一致认为,尽管希腊退出欧元区存在真实的可能性,但对希腊和整个欧元区来说“代价巨大”。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认为,欧盟真正的行动将会是针对希腊银行业,关键在于欧洲央行的行动,一是不会提高紧急流动性上限,希腊国内现金将会很快耗尽。此时,欧盟以及欧洲金融稳定机制、欧盟稳定机制的立场已经不太重要。二是可通过“单一监督机制”宣布希腊一些银行破产,希腊将进入全面违约。继6月30日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违约之后,如继续在7月20日对欧洲央行违约,希腊的银行系统将进一步崩溃,经济将进一步下滑。这将导致欧盟与希腊政府发生直接冲突,但发展到这一步,希腊政府会抓住每个场合指责欧盟,把所有责任都“嫁祸”到欧盟身上。

  对于希腊来说,退出欧元区意味着希腊政府将不得不靠印发新货币支付工资和养老金,从而引发货币贬值和恶性通货膨胀。格罗斯说,虽然出口占希腊国内生产总值的30%,但大部分出口由石油和全球海运服务组成。而希腊并不是一个产油国,石油出口实际上是附加值很小的再出口,海运服务业也一般不雇佣希腊船员,因此几乎与国内经济没有联系。

  格罗斯说,希腊的出口结构,也解释了为何前两轮救助没能拯救希腊,与工资和国内价格的调整无关,希腊人的工资水平已经下降了超过20%。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资金外流和短缺,以及可能出现的希腊人大量移民他国将变成普遍的社会问题,影响希腊的同时还将影响欧盟其他成员国。希腊一直倚重的旅游业将受到政治和社会动荡的影响。

  双方会达成怎样的协议?

  欧盟知名智库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主任贡特拉姆·沃尔夫说,既然退出欧元区代价巨大成为共识,所以并不排除在希腊银行实行资本管制期间开启新一轮谈判,但开启第三轮救助的实质性谈判并不容易,因为这需要德国联邦议会以及其他欧元区国家议会批准,但此时谈判的政治意愿已大大降低。

  沃尔夫预计,尽管债权人因感觉到被要挟而不太情愿,但双方会开展新谈判,且最后达成的协议较之以往稍微有利于希腊。他说,最好的结果是达成一个对希腊而言实施更少紧缩措施但更严格的改革措施的协议。“这存在可能性,但这需要希腊和其他欧元区国家展示真正的领导风范。欧元区债权人也应该明白,慷慨对待希腊也对自己有利,因为希腊退出欧元区代价会更大,但不应该在结构改革方面妥协。”

  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5日晚敦促希腊政府提出可行的方案以供重新协商,方案要能说服欧元区其他18个成员国。(记者帅蓉 康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