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俄罗斯再遭欧盟经济制裁 双方或面临双输局面

  • 发布时间:2015-07-06 14:16:36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在这个时点,看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不能只盯分歧,忽略双方合作基础:双方认为,未来世界和地区格局应该符合多极化原则;双方承认,美国的某些单边主义行为实际上对解决安全威胁、对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起不到建设性的作用;双方发现,欧盟的扩大对俄罗斯经济和社会改革是一个机会。一旦双方在再次合作上“聚焦”,制裁立刻解除。

  一切都在预料之中。

  欧盟决定延长对俄罗斯的制裁半年,俄罗斯随后决定延长对欧盟的反制裁一年。俄罗斯国营天然气公司自7月2日开始已经停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欧盟除了斡旋,其他忙肯定帮不上。

  第一轮制裁中,欧盟“漏掉”了对俄罗斯油气领域的制裁,如今,制裁令再出,油气领域又被“漏掉”了。

  因此,在探讨欧盟与俄罗斯恩怨之时,固然要紧盯双方在制裁争斗中的损失,也别“漏掉”双方为未来合作打下的伏笔。

  两波制裁

  继2014年7月搞了第一波互相制裁后,欧盟和俄罗斯先后决定,将制裁时间再延长半年

  6月22日,欧盟成员国外长会议在卢森堡举行,决定将欧盟对俄罗斯实施的经济制裁延长半年,至2016年1月31日。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普什科夫认为,欧盟延长对俄制裁使目前俄欧政治冲突雪上加霜,“这一切将导致俄欧之间发生消极平衡,即欧盟虽未扩大制裁,但也没减少或逐渐放弃制裁。”

  6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随即在签署命令,决意“以牙还牙”,决定将俄针对欧盟的反制裁措施即日起延长一年。

  “我们多次说过,制裁是相互的,这是我们的基本态度”,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损害的不仅是我国经济参与者的利益,也损害对方国家,也就是欧洲国家纳税人的利益。”

  因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制造不稳定”,2014年7月,欧盟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并在2014年9月加强了制裁内容。俄罗斯对此强硬回击,2014年8月颁布针对欧盟为期一年的食品进口禁令。这使得双方多年来在经济、科技以及其他领域建立起来的相互联系遭到了沉重打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韩璐撰文认为,未来一段时期俄欧关系还将处于软对抗状态。

  双输局面

  俄罗斯政府已经大幅下调未来三年的经济增长速度,由于制裁战,欧盟方面2015年将减少500亿欧元收入,占欧盟国内生产总值0.4%

  欧盟对俄罗斯的第一波制裁,恰逢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双重打压下,2014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仅0.6%,2015年1-4月则为负1.9%。

  韩璐认为,欧盟对俄罗斯制裁的负面作用不仅体现在实体经济发展受限,对金融业影响同样巨大。国际评级机构穆迪预测,2015年俄罗斯银行业将净亏损1万亿卢布。截至目前,俄政府已拨出1.5万亿卢布用来挽救银行业。

  此次欧盟将制裁再延期半年,意味着上述负面因素将继续发挥作用,俄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增大,金融市场可能面临又一轮动荡以及当前经济指标的第二波萎缩。最令人担忧的是,资本外流情况依然严重。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俄罗斯资本流出300亿美元,全年预计900亿-1100亿美元。

  当然,欧盟的损失也不容忽视。数据显示,欧盟与俄罗斯的年贸易额高达4000亿美元,约占欧盟年贸易额的1/10。其中,俄罗斯是欧盟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市场;欧盟欧洲使用的天然气1/3来自俄罗斯;此外,俄罗斯还是法国重要的军火和德国机械设备的主要出口市场。

  欧盟委员会预计,由于制裁战,2015年欧盟将减少500亿欧元收入,占欧盟国内生产总值0.4%。这对经济复苏乏力的欧盟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可以预见,在制裁战还将持续半年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期欧洲经济复苏难度不小。

  一线生机

  在油气领域,欧盟国家与俄罗斯的合作越发融洽。从长期看,有效推动乌克兰地区停火协议的落实才是双赢的办法

  俄国际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明琴科认为,西方企图通过制裁强迫俄改变对乌立场是行不通的。面对乌冲突升级,俄罗斯与西方有必要发挥各自影响力为乌克兰局势“降温”,有效推动停火协议的落实才是双赢的办法。

  总体来看,俄欧经济合作仍有回旋余地。韩璐认为,欧盟在最关键领域——油气领域并没有对俄实施制裁,实际上是为双方企业界合作留有余地,出现了“你制裁你的,我合作我的”奇特现象。比如,意大利的埃尼集团和挪威的挪威国家石油公司都已获得本国政府批准,可以继续经营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建立的合资企业。壳牌也在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旗下石油子公司共同经营萨鲁姆石油开发合资公司,并已就其他项目申请荷兰政府批准。

  6月20日,英国石油与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签署协议,将以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塔斯-尤里亚赫油田20%的股份,这是欧洲宣布对俄制裁后,西方投资者与俄罗斯公司签署的首份大额合同。此外,俄罗斯和希腊就建设“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希腊延伸线签署政府间备忘录。根据该文件,双方将成立各占50%股份的项目合资公司。

  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瓦连京·费多罗夫认为,“经验告诉我们,制裁的结果并不总是单一的。”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将迫使俄罗斯对自己的政策进行调整,俄罗斯也在寻找新的出路,比如把目光转向东方,这意味着俄罗斯对欧洲地缘优势的削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